新闻公报

立法会:政制事务局局长就「委任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2004年立法会选举的不当情况」议案发言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吴靄仪议员提出「委任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2004年立法会选举的不当情况」议案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9月12日举行的第3届立法会选举,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立法会首次有半数议员由直选產生;候选人数目、投票人数及投票率,均创歷届新高。

  虽然选举日的实务安排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投票最终基本上顺利完成,而整个选举过程是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情况下举行。

  在选举事务上,政制事务局的主要职责是制定选举政策和处理主要法例;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负责进行及监督选举;而选举事务处则负责为选管会提供所需的行政支援,协助选管会履行其法定职能。

  选举的实务安排是选管会和选举事务处的工作,他们有法定的权责作出选举方面的实务安排。但与此同时,选举亦是政制事务局其中一个主要的职责和政策范畴。所以对今次选举在实务安排上出现问题,对公眾带来各种不便,我要借此机会向在座议员、公眾人士和各位候选人致歉。选举管理委员会亦已在早前向公眾致歉。

跟进投诉

────

  在9月15日的记者会上,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已表示会汲取今次教训,改进日后的选举安排,竭力確保香港的公共选举可以继续按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举行。政制事务局和有关部门会竭尽所能提供协助,配合选管会这方面的工作。

  选举管理委员会自投票日以来一直积极检討选举当日的投票及点票安排,以及跟进有关投诉。在调查的过程中,选举管理委员会向有关票站人员索取了相关资料;同时,如有需要亦有和投诉人进一步联络。

  另外,由个別立法会议员转介的投诉,选举管理委员会亦透过议员取得投诉人的联络方法,以便跟进个別个案。

中期报告

────

  据我了解,选举管理委员会已將接近完成初步的调查工作,並会向行政长官提交中期报告,交代调查的进度及初步结论。

  我相信选举管理委员会的中期报告可在11月上旬完成及公开。

  至於大家特別关注几方面的选举安排问题,选管会主席在9月15日的记者会已经向公眾作出初步解释。我现在向大家讲述最新情况。

票箱不足

────

  今年立法会选举推出了新选票,印上候选人的相片和资料。选举管理委员会考虑到新选票比以前的选票较大较重,若用体积较大的旧票箱盛载新选票,將会难於处理及运送,因此决定有需要设计新的票箱。

  政制事务局在选举前曾经提醒选举事务处应就选举的物资做好充分准备,特別是选票及票箱方面的供应必须充裕。选举事务处將票箱的数目由2700多个增加到3200个。

  据我们了解,投票日当天出现票箱不足的问题,主要是由於选举事务处对於票箱容量错误估计。

  选举管理委员会现正就票箱容量估计错误及投票日当天有关运送补给票箱的安排进行调查。

  选管会已经承诺会检討票箱的测试程序,以及將来更全面去试验任何新设计的投票工具。选管会会就这几方面在中期报告中作出交代。

票站开票箱问题

───────

  由於有票站出现票箱不足的情况,选举管理委员会当日按照《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赋予的权力,决定让投票站主任在有需要时可以打开票箱整理放乱了的选票,藉此腾出空间容纳更多选票,目的是让所有想投票的选民能尽快投票。

  选举管理委员会的指示清楚要求票站主任开启票箱时,须有候选人或其选举代理人或投票代理人在场;如果他们当时不在现场,便须有警员在场作见证,以確保整个过程公开和诚实。

  截至10月23日为止,选举管理委员会接获5宗涉及8个投票站的投诉,指在投票期间投票箱曾被打开。选举管理委员会会在稍后提交的中期报告內交代这方面的调查结果,亦会详细解释选管会当天所发出的指示的法理依据。

就「用纸皮箱载选票」的投诉

─────────────

  选举管理委员会收到15宗涉及5个投票站使用纸皮箱盛载选票的投诉。选管会在9月1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已经解释,当票箱不足时,票站主任作为票站的负责人有酌情权採取措施,確保选举在公平、公开、公正的情况下得以继续进行。

  选管会现正逐一调查投诉,並会在中期报告中交代有关详情,包括票站人员採取这项措施的情况,以及是否有见证人监督过程等。

就「十时半后候选人代表被赶离投票站」的投诉

─────────────────────

  选举管理委员会收到15宗投诉,关於31个投票站在转化为点票站时,有候选人和其代理人被投票站主任赶离投票站,因此不能见证將投票站转化成点票站的过程。

  根据选举法例,任何候选人、其选举代理人或其监察点票代理人,可在投票站转为点票站作准备而关闭时,逗留在该投票站內。

  选举管理委员会正逐一调查投诉个案的详情,调查过程中除了和投诉人接触,亦向票站职员了解情况。我相信选管会在中期报告中会详细交代这些调查和有关事项。

电脑系统

────

  今届立法会选举的点票工作在投票日翌日(9月13日)早上11时全部完成,用了12个半小时点算5个地区共178万多张选票,以及17个功能界別共13万5千多张选票。曾经有候选人表示不满等候选举结果公布的时间过长。

  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初步调查显示,公布选举结果的时间有所延误,主要是因为用作输送投票数据的电脑报数系统程式在一段时间期间曾经出现故障,以致部分票站未能完成输入每小时投票人数的程序。因此,在投票时间结束后,选举事务处特別需要利用人手跟每个票站接触核实投票人数,以確保数据准確无误。

  由於核实过程需时,所以令宣佈投票结果的时间有所延误。选举管理委员会就这方面的问题会作更详细的调查。

  有4个来自功能界別,即社会服务界、劳工界、会计界及卫生服务界的候选人投诉,点算所得的票数,数目多於投票期间所公布的投票数字。一如选管会在9月15日记者会上所解释,投票期间公布每一小时的投票数字只是供传媒及公眾人士参考。选管会已经核对投票站人员在投票结束后所准备的结算表及有关记录,並且发现点算所得的实际选票数目其实略少於结算表及有关记录上所载的已发出选票数目。选管会认为这个现象並非不寻常,不应引起忧虑。

  以上是我就选举管理委员会调查的进展向各位议员作出的简略报告,详细情况需待选管会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后才可更清晰地交代。

总结

──

  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的初步调查结果,虽然选举日的实务安排確实有不妥善之处,但整体而言选举的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並无受到影响。

  根据选举法例,选举管理委员会是一个法定组织,有法定权力处理其就选举发出的指引作出调查。

  选举管理委员会亦需在每次选举完成后3个月內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报告须包括就该次选举作出的任何投诉及选管会的调查报告。

  我预期选举管理委员会在11月上旬向行政长官提交中期报告,並在12月期间提交最后报告。

  吴靄仪议员今天的动议提到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改善的措施,以及纪律处分的问题。

  就个別人员的责任问题,我们在收到选管会的报告后,会视乎需要决定採取进一步的工作及行动。整体而言,政府內部已经设有一套政策和程序处理公务员的纪律事宜。我们会依照机制秉公办事。

  今次选举的经验,反映了在实务安排上明显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对於今次选举所出现的问题,我们必定会认真和严肃处理,以免重蹈覆辙。我们要仔细研究问题的所在,对症下药,积极跟进。

  所以,我们希望各位议员多给我们一点空间和时间,让政府可在收到中期报告后,作出对策后,再向各位议员作进一步的交代。

  主席女士,本人恳请各位议员反对吴靄仪议员提出的议案。



二○○四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