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今早出席《大学生报》记者培训计划开学礼致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早(十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举办的《大学生报》记者培训计划开学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黄(玉山)副校长、陈(思国)主席、各位同学:

  你们好。我十分高兴今日能够参加大家的活动,能够多些认识「学协」及《大学生报》。我想问在座有多少同学曾经在中学或过去一、两年,在大学时候写过稿或协助办过报刊?准备投身新闻界的又有多少?也有不少同学举手。

  首先恭喜你们,我觉得你们的志向很好,而你们愿意考虑投身这个行业是令人鼓舞的。因为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我们的城市是活力充沛的,香港的社会可以有蓬勃开展的舆论,是因为有良好的传媒和新闻界,亦有香港的政界。

  香港的新闻界每一天都为我们发放消息和传达资讯,我们可以看见香港的新闻界竞爭非常激烈,每一天传媒都是在追新闻,电子传媒更是二十四小时发放消息。所以如果政府的同事要加班,要较晚才能回家,不要紧,我们一定可以看到最新的新闻,以准备明天需要处理的事情和回应。

  其实香港可以维繫大家都珍惜的核心价值,新闻界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维繫大家都珍惜的自由、法治、民主的推进,新闻界的工作至为重要。所以每一天早上,如果你们到政府总部,你们新闻界的同业,都会见到我们的主要官员、司长、局长等,每天早上大约八时三十分,手拿一大叠剪报在政务司司长的办公室开早祷会,检討一下当天的「菜单」处理的重要议题是甚么,回应的问题有几多,我们要处理的问题的立场有哪几方面。

  如果大家关心公共政策的话,就会看到政府方面的政策立场和新闻界的工作是要配合的。大眾才会明白我们的工作的扼要所在,每一次我们有政策出台,政策局都需要做很多准备工夫,我们需要將政策思维转化为大家可以易明的讯息。我们要將政策文件写得好,要有回应大家问题的口径,还有很多「问与答的概要」(Question and Answer Brief)。

  你们日后成为新闻界的同业,你们上班时便会与我们互动了。说到政策出台,有好几件事情是我们自己身为政府官员需要谨记和掌握的,我认为有三方面是基本规矩:

第一方面,讯息的投射要「准」和有效;
第二,我们政策出台的安排要恰当;
第三,我们的政策讯息要精简,要到题。

  首先,讲到政策的投射,我有一个小小的例子可以与大家分享。每年行政长官都会在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早几年他会带上「老花眼镜」,每读一段、每读三两句,便会一边看、一边说。所以几年前当我做新闻统筹专员时,我们做了一个新的安排,为了令讯息的投射更加准確和投放更加自然,我们在立法会议事厅內放置了一部电脑投射器(teleprompter),播出施政报告的內容和章节,一方面方便行政长官宣读施政报告,另一方面可以方便行政长官与在座的议员有眼神的接触,使身体语言会更加好,这些便是当年我们所做的小小安排。

  第二方面,当我们安排一套政策出场的时候,场地的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一定要让公眾人士一看到便知道我们处理的是甚么政策,新的思维是甚么,这个与安排"photo opportunity"与摄影场地是十分重要的。我这里有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几年前,我们发放兴建迪士尼主题公园的消息,当时我要作出发放消息的安排,想要大家一看那幅相片便知道是怎样的一回事,所以便安排米奇老鼠(Mickey Mouse)和米尼老鼠(Minnie Mouse),加上董(建华)先生,陈(方安生)太和迪士尼公司的首脑一起拍摄。果如所料,这张相片翌日在各大报章和国际传媒登载。第二张(相片)是更加重要的歷史时刻,一九九六、九七年时我是交接仪式统筹处处长,我们要安排交接仪式的典礼,大家都可以看到这幅相是充满着主权的象徵,整个舞台的设计和典礼的安排標誌着交接仪式的歷史意义。

  第三方面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我们作为主要官员要尽量把政策精简浓缩,使可以一针见血,即是標题和发言片段,以及我们的政策要完全结合,即是"headline"等於"soundbite",亦等於政策。我有几个小小的例子。今年暑期,我们非常著重与中央的沟通,以及各党派要有机会与中央政府加强沟通,所以有一日,我在一个晚餐例会与大家谈到,香港社会开始吹「和风」,这对我们处理这个比较爭议性的议题是很重要的。第二个例子是我们今年暑假开始处理「9+2」的工作,即是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区,与九个省区在经济上和其他方面的范畴上要多合作,在这个政策范畴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讯息,就是需要打通九省与香港的经脉。是甚么经脉呢?即是交通运输、航运、旅游、铁路、航空等等的网络,我们的讯息与我们的政策是要简单易明、一针见血的。

  第三个例子是,我们刚刚完成选举,今年的选举有一个新猷,就是为了鼓励有政党背景或独立人士参选和参政,我们推出了「十元一票」的资助计划,希望鼓励多些人士参与选举,在选举前后传媒曾经访问我,大家可以看到(访问的)標题,是清楚说明政策的目的。

  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板斧」,但却不是一定每次都能够运用,因为政策的本质和构成都不一样,但这些都是我们工作上的技巧和对自己的提醒。讲完我们的工作,也是时间讲一讲你们的工作了。你们將来投身新闻界的时候,我认为有好几方面是要关心和掌握的,特別有两点我想藉今天机会向大家提出。

  如果大家將来投身新闻界的工作时,第一步是做前线记者的话,便要训练自己「铁脚、马眼、神仙肚」。投身新闻界后便会工作第一、自己第二,有没有时间午膳、晚膳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追新闻时呢,我相信你们有时候要跑得比刘翔还要快,否则如果你走漏了消息,你的总编便会向你问责了。

  第二方面,有一点你们从事新闻行业是十分重要的,大家在新闻的追访要做得好之余,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则你们是要不断思考和磨练的,就是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要持平,报导要讲两方面,分析要深入。在处理一些具爭议性的事情时,这个原则更为重要。如果有一个消息在未肯定的时候,你们的「老行尊」便会告诉你们,必须有一个第二消息来源,以印证一下。如果这个消息牵涉某一位人士、某一间机构,或政府某一个部门,你们便必须给予机会让那位人士、机构,或者部门回应。这好比立法会大楼外公义女神像一样,办事要持平。这是你们出来办事之后每一天的挑战。

  但我看到大家这么有抱负投身新闻工作,我对大家的將来亦很有信心,祝大家学业成功,和今后事业突飞猛进。多谢大家。


二○○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