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就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向国会提交的第十二份香港报告书发表的声明

  就传媒查询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刚向国会提交的第十二份香港报告书(二○○二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说:「我们注意到报告再次表示『一国两制』的原则继续在香港运作良好。」

就实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政府发言人说香港有宪制责任立法维护国家安全。

发言人说:「政府在考虑諮询期间收集到的意见后,已就諮询文件的立法建议作出澄清及完善。」

发言人表示:「《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条文的各项定义清晰和精確,显示我们確实回应市民的顾虑。我们坚决確保《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和权利,將继续受到保障。香港作为资讯自由流通的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地位,不会改变。」

至於十六名人士被控防碍及袭警等罪名的案件,政府发言人指出,有关案件已循適当的法律程序处理,並由法庭作出裁决。

发言人说:「该十六名人士是法轮功学员,这是事实,但这並不是他们被拘捕、检控或判刑的原因。我们的法律不会因为任何人的身分或其信仰而有所区別。」

至於提及三名男子因举行或协助举行非法集会而被判有罪,发言人说案件已循適当的法律程序处理。他说:「法庭已就此作出裁决,而判决也很清晰。」

「在处理以上及其他个案时,香港特区政府都恪守法治的原则秉公办理。」

「《基本法》已全面保障言论、游行请愿及和平集会的自由。自一九九七年七月至今年一月期间,共有一万二千一百三十五宗公眾集会及游行在香港举行,即平均每日有六宗在进行。」

发言人在总结时说,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维护《基本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权和自由,並且坚守法治原则。

发言人说:「我们根据《基本法》继续在政制发展方面取得进展。我们刚向立法会提交《2003年立法会(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其中一项建议,是將直选议席增加至三十席。」



二○○三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