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中座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 大家好,今日请大家来是想跟大家谈谈有关二○○四年立法会选举的条例草案。有关的条例草案將於明日刊宪,我们今日较早时也交了资料文件给立法会秘书处。我想跟大家覆述三个重点。

第一,有关二○○四年地区直选,条例草案將会落实五区、每区四至八席的方案。这个方案留有足够空间让选举管理委员会保留目前已经用了两届的五个大的地区选区,如果可以这样做的话,將会方便政党政团和独立候选人保留他们与区內居民、选民已经建立了的关係,相信对二○○四年立法会地区选举的顺利推行是有帮助的。

第二方面,条例草案也会落实每票十元的財政资助计划。大家也许记得,每票十元的財政资助计划,是要求每个候选人需要在选举中取得最少百分之五的有效选票,而財政资助是不会多於他所用的竞选经费的百分之五十。有两方面大家可能会有兴趣,第一方面是例如某一个候选人得到一些选举捐赠,这怎样计算呢?其实我们是会有规例確保財政资助计划不会令候选人可以有双重利益。举个例子来说,某个选区的候选人得到五万票,而他的选举经费是一百万元,计算起来他应该最多可以得到五十万元的財政资助,但是如果他得到的选举捐赠是六十万元,我们最多只会让他有四十万元的財政资助,一定没有双重利益。

第二方面,偶尔会有一些候选人自动当选,我们相信在地区直选这情况发生的机会是微乎其微,但在一些功能组別仍然可能会发生。如果在自动当选的情况下,我们怎样计算財政资助呢?条例草案订明应该以百分之五十的选票为基准来计算財政资助,但是仍然会有选举经费百分之五十的上限,所以也会有同一个方程式来规限这种情况。

第三方面是有关医学界功能组別。我们在过去两个月多方面徵询了业界的意见,我们徵询了中医、西医、牙医、各方面属会和人士的意见。有见及业界內有多种意见,也未有全面共识,我们在二○○四年立法会选举决定不会將註册中医纳入医学界的界別。

记者: 局长,可否谈一谈在諮询期间,中医意见是怎样的?

政制事务局局长: 过去两个月,我们諮询了不同的中医业界属会,我们也听过很多业界领导层的意见。总括来说,他们有三方面的意见。第一种是赞成可以在二○○四年立法会选举加入医学界的功能组別,但是他们希望在二○○八年可以有独立一个属於中医的功能组別议席。第二种意见是希望在二○○四年开始已经有一个独立的中医功能组別议席。第三种意见是希望可以现在维持不变,但到二○○八年可以有单独一个功能组別议席配给中医行业。总括来说,他们最希望得到的是可以有自己功能组別的议席,而这件事情我们当前是办不到的,因为三十个功能组別议席,不同行业、专业属会分別已经有代表。

记者: 可否再解释一下刚才的例子,如果得到许多捐款,例如六十万元捐款,为什么只得到四十万元(资助),比例是怎样的?

政制事务局局长: 刚才的例子是,例如他用了一百万元的竞选经费,也得到五万票,根据我们的方程式,他应该可以最多得到五十万元的財政资助。但是如果他得到六十万元的选举捐赠,其实他用自己的资源来做竞选经费只是四十万元,所以我们只会最多资助他四十万元,是不会有双重利益的。

记者: 你刚才提到医学界別方面还未达成共识,除了你提到的三个方案...还有什么问题...?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中医、西医、牙医不同的代表也跟我们提过,认为由中医代表西医、牙医是有困难,或者由西医代表中医是有困难,因为大家的理论基础不同,大家的培训基础不同,大家未必可以充分理解大家不同行业的需要、诉求。所以他们提出来的这些问题是比较深层的,我相信不同业界在未来数年多沟通、多合作,將来可以有更多空间一起工作。

记者: 其实中医最终也是想有独立的界別,这是否会是日后一个探討的方向?会不会怕引起很多爭议,因为可能有其他界別都想有独立的功能界別或新的界別,这会否影响你將来的检討?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在处理过去几届立法会功能组別的工作时,我们经常都会收到这些要求,例如我们在第二届立法会选举之前,也加了两个新的功能组別。但是目前《基本法》所定的第三届立法议会的六十个议席,有一半是属於功能组別的议席,这三十席已经分配了,也已经立了法,所以暂时我们是没有空间可以帮中医这个界別或任何其他界別去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 未来会不会...?

政制事务局局长: 有关二○○七年之后政制检討和发展的工作也是刚刚展开,所以就这方面是言之尚早,我不可以有进一步的评论。

记者: 其实今年会否將中医纳入医学界別,西医、牙医的反对声音也很大。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在过去两个月的討论,大家都是非常冷静、很理性、很实事求是去分析情况。我想相比大概三年前的討论,大家做传媒的朋友都很清楚看到对比。例如今次劳永乐医生在一月中的时候,做了一个业界的諮询大会,中医、西医、牙医都一起来,很开心见诚说出他们对业界的期望,以及他们对功能组別的盼望,谈得颇为坦诚,我觉得是很有用的沟通。

记者: 有些中医希望维持现状,但也有一些愿意加入,初时当局提出一套建议,有些中医其实是有期望的,现时又收回,怕不怕引起部分中医不开心?有没有諮询他们的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在过去两个月听过中医的意见,也跟他们开过会。諮询大会上,他们也发表了很多意见。我看到他们最主流的意见都是希望有自己一个功能组別议席。当然专业的发展和加入立法会的工作,未必是可以一步到位的,但在未来岁月,我很愿意继续听不同业界的意见,继续沟通,听听他们最新的註册情况怎样,中医药发展怎样,他们对市民提供专业服务的情况如何,我也很愿意继续听他们多方面的意见。

记者: 会否想怎样防止漏洞?政党直选议员以往一直是由政党资助他们大部分选举经费,他们会否为了取得政府这笔资助,自己再整理这个数目?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会要求所有申请资助的候选人或政党代表,需要有核数师的报告呈交选举事务处,我们才会考虑他的申请。

记者: 但是核数师数据是事后的,他可以说很多钱都不是政党替他们出的,虽然以往是,但今届开始不是,是自己出的,到时你便要津贴他。

政制事务局局长: 但是任何一个参选人士,他要依书直说,並无虚言,这是法例下政府用公共开支来支持的计划,他们要按法例办事。

记者: 这是不违法的,可以怎样做?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我们会因应每个个案去处理。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二○○三年二月二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