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颁奖典礼后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特首谈到,问责制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政制事务局觉得有什么地方可以改善,以加强制度问责性,更加赏罚分明,令日后运作更畅顺?

政制事务局局长:问责制在过去两年的实施,各方面也尽了很多努力,例如在政府內部的政策协调方面,我们现在有很多问题也会从速处理,希望尽量尽快上马。例如有些较大型的问题及范畴须要协调,例如「9+2」这些牵涉基建、经济及各方面发展的推动,我们政府高层的商討及推动,现在做得比较顺畅。至於面对社会的政治问责,这方面我们主要官员都非常认真。大家看到,现在有了问责制,特首可以因应时局,决定主要官员应该留、抑或去。有了问责制后,也可以保护到常任及专业的公务员制度,有政治的压力,主要都由主要官员、司长局长去承担,公务员架构继续可以做专业、常任、当须要做的政策工作。

记者:就制度的运作来说,有没有赏罚制度,如何釐定是留或者退?有什么要做?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做得政治委任的职位,说到底,要因应时局,愿意代政府和社会承担社会所出现的压力,很多时取捨在於承担责任是向公眾致歉,或是离开我们的职位,以表我们政治问责的精神。两者当中,间中仍然有些个案,特首作为行政长官,可以公开批评或者谴责一个主要官员。除了这三方面,要再有较细分的赏罚,其实是艰难的,因为我们设计整个问责制度,是希望有一批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员,在有需要时可以离开,但在任时尽量做好我们的政策工作,掌握民意,与市民和社会多沟通,釐定政策时更加准確。

记者:最新的港大民意调查,你的官员排位最低,你有何看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做政策工作,最重要是无论时局如何艰难,问题如何棘手,我都要用心去做。我小时候看粤语长片,有一个人生道理,最重要是从低做起。我觉得现在香港有很多较深层的问题要处理,政制问题是一个比较难度高的问题,难的问题,始终要有人去做。

记者:你会否觉得是推广二十三条立法令你的排位低?

政制事务局局长:二十三条的工作是保安局的工作。

记者:是小组的工作。

政制事务局局长:你的意思是政制发展小组的工作?

记者:是。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政制发展的工作,我作为政制事务局局长,是必要担当的职务,也是我很愿意和乐意去担当的职务。这个问题,是九七年前我们订《基本法》的时候已经遗留下来,要在二○○七年前解决。我们做公职,做公务,有责任要为社会解决问题,个人的高与低的评分,不是最重要。多谢大家。



二○○四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