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政制事务局局长就「协助中央政府与香港民主派人士沟通」议案和修正案发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九日)於立法会会议上,就田北俊议员和司徒华议员分別就「协助中央政府与香港民主派人士沟通」所提出的议案和修正案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引言

──

  过去几个星期,香港社会的气氛出现相对缓和的迹象。民主派的议员亦表示希望可与中央沟通,市民普遍都认同这个新气像对香港社会发展有利。

  今日发言的议员,提及到好几方面,包括政制发展、特区与中央之间的沟通,特別是某些党派人士与中央的沟通,亦提到回乡証的问题。

  沟通对话是非常需要,而这亦须要有稳健的基础。大家也须要支持根据《基本法》以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大家须要尊重宪法和《基本法》里所订定的宪制秩序和基础,亦须要支持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我相信真正关心香港前景的人士,特別是参政的人士,都会认同这些原则。

政制发展

────

  早前有关政制发展的討论,令香港社会的气氛较为紧张,无疑这令到市民感觉到稍为忧虑和不安。今日大家能够较为融和去商討大家关心的事,这是比较好。我们早前一轮的討论,其实引发我们更深层去思考,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別行政区,应如何与中央建立关係呢?

  田北俊议员提及,如果我们能够就政制发展这议题,集思广益,共同建立共识,这对香港今后整体发展,绝对有利,这个我非常认同。

  中央对香港的政制发展有决定权,在香港的从政人士,亦须从这个基础,去作起步点。根据《基本法》本身的规定,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方法,在二○○七年以后如需改变,须要得到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支持,特首的同意,和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和备案。

  所以如果我们要在香港积极推动政制向前发展,不能够独断独行。就香港○七、○八年两个选举,构思具体方案时,我们亦须顾及中央的看法,亦须强调香港本身的意愿。我们从多方面来探討,这样建立共识的机会会较大。

  我同意田北俊议员提及,人大常委会在四月份作出解释及决定后,我们在推动政制发展方面,仍然有很多的空间。特区政府的意念,是希望透过与大家的商討及建立共识,將两个选举產生办法向前推进,缩短选举制度与最终普选的目標之间的距离。

民主派建议重新审视○七、○八年选举问题

───────────────────

  杨森议员重提,我们可否重新考虑○七、○八年普选的问题。早几日行政长官已就此作出回应。人大常委会在考虑○七、○八年是否进行普选这问题时,其实已充分考虑了相关的因素,包括香港部分团体和人士希望尽快实现普选的诉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亦是根据《基本法》,通过正式的程序,才作出决定。

  目前香港社会已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进入討论具体方案的阶段。我们诚意邀请各方、各派继续参与諮询过程,向我们提意见,我们在秋季之后,可以进一步发表新的諮询文件。

回应原议案

─────

  主席女士,我返回今日田议员的原动议。作为中央与香港市民之间的桥樑,特区政府会继续向中央反映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亦会促进、推动不同党派、不同界別与中央沟通。

  在协助民主派与中央加强沟通这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扮演积极的角色。

  六月初,我们在香港举行「9+2」泛珠三角论坛。我们邀请了立法会所有事务委员会主席,包括不同党派的议员,出席有关会议和活动。例如根据我们收到的回条,民主党的单仲偕议员,亦应邀出席过部分活动。

今年四月,当乔晓阳副秘书长等先后两次访港,跟香港市民、社会各界解释人大常委会的释法和决定时,民主派人士亦被邀出席有关研討会,直接向乔副秘书长等表达意见。
  
所以今后如果有合適的机会,我们会尽量促成中央与民主派加强沟通。

  至於协助部分民主派人士申请回乡証的问题,行政长官在六月中与民主派议员会面时,已给予大家正面的回应。我们会向中央有关当局转达民主派人士的意愿,看看有没有空间,协助他们取得回乡証。但是这决定权根据內地法例,当然是中央有关部门作出的。

  今日的辩论中,张文光议员提及过去十多年他的心路歷程。我相信在香港许多市民及不同界別人士,在过去二十多年也目睹国家在內地有很多显著的改变及发展。我们在七○年代尾、八○年代初开始看到改革开放的路线出现,这不单为香港的製造业,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提供很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对国內的生活情况、社会情况、经济情况、以至政治情况引起变化。今日內地许多地区达到小康水平。国內中央的领导人也很强调「依法治国」、「肃贪倡廉」,反贪污、反腐败。每年两会期间,这都是重要课题。今日在內地的国民可以將不同政府部门,无论中央或地方的部门拉到法院审议他们想申诉的案件。

  我们在香港六○年代、七○年代、八○年代都经过建立法治及廉洁政府和制度的歷程。所以,我们目睹今日国家在內地多方面的发展,我相信其实只要我们积极参与投身,我们大家都可以为国家的发展尽上一点力,也可以共同认同国家发展的方向,对此押上我们的前程。

  所以,基於这考虑,我们都是很希望在座不同党派的议员,有一日可以亲身体会国家发展的前景是有前途的。

  田北俊议员又提及,行政会议的组成。根据《基本法》,行政长官可以委任立法会议员,担当行政会议成员。行政长官可以隨时行使这方面的权力,组织行政会议。但我们环视世界各地的政府,每个地方的领导人在组织內阁时,整体而言是会委任政见相近的社会人士进入內阁。很少內阁会由政见上有较大差距的人士组成,因为如行这条路,政治理念不同,会添加施政的困难。所以我很明白田议员的苦心,但我今日能够给你的回应,这个构思比较独特,亦比较罕见。

  主席女士,今日亦有几位议员提及到,到底哪些是温和派?哪些是反对派?其实我们看不同地方的议会,反对派的人士,其实也可以很温和,温和的人士就算是执政派里的,有时也可以反对政府的立场。不过,我认识的刘慧卿议员,虽然她说自己发言比较强硬,但卿姐也有她温馨的一面。她在今天下午,也温馨地支持了我们的选举规定的条例,我再一次多谢她。

结语

──

  主席女士,我最后总结。我认为香港的政局千变万化。正因为这个祥和、包容的大气候是为香港市民所接受及欢迎,我们大家也应珍而重之,尽量避免这个新的发展受到破坏。部分党派和议员,包括自由党和朱幼麟议员,通过他们自己的渠道,希望尽一分力。

  沟通需要时间和空间,不能一蹴而就。我们也不能期望所有问题可以即时获得解决。但只要大家能继续表达对沟通的诚意,继续创造有利的条件,我相信有一日能开花结果。

  社会上出现矛盾往往是由於大家坚持己见,不愿意接受或尊重其他人的观点,目前香港最需要的是求同存异,多点理性,多点体谅,希望大家能够继续进一步合力维护香港作为一个开明、包容和多元化社会,这个那么重要的特色。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



二○○四年七月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