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九日)巡视九龙城区议会海心选区补选投票站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先跟大家再拜年,希望大家今年羊年事事顺利、喜气洋洋。传媒朋友永远都很勤力,每一次都很早出动,多谢大家到来採访今日这次补选。我们在十时半应该会公布最新的投票情况,今早自票站运作以来,已经有差不多三百三十人来投票,投票率至目前为止是百分之四点七,是稍高於九九年区议会选举。今次的选举,我们看到不同的政党、政团及独立候选人都非常踊跃,也看到虽然在二○○三年区议会选举之前,现在尚余下的任期不多於一年,但不同的候选人和政党、政团都这么踊跃,是显示大家很积极参与地区事务,也希望用今次(机会)做热身赛,测试一下在区內对他们不同党派的支持度。

谈及(二○○三年区议会)选举,我也注意到,我们在二月初刚做完选区划界(建议)的諮询工作。至目前为止,大约有二百个申诉及意见书递交给选举管理委员会考虑。有部分现任议员及不同政党对今次选区划界的意见比较强烈,但我很肯定选举管理委员会一定会积极小心地考虑他们所提出的意见。

今次补选,我们实行了一个小小的新制度。往往有很多在补选时来到票站的居民,他们可能是(属於)隔邻的选区,或者有时是未登记,所以今次选举事务处的同事做了一个"online"(电脑化的新安排),(在投票站內)有几部电脑可以即时替所有人士核实一下他是否已经登记了做选民,如果不是,我们可以即时协助他们填写登记表格。今早至十时许,已经有四十位市民做了新的登记,或者將他们的地址及个人资料更正。最后我作一个呼吁,我希望在区內的选民,他们可以尽量在今日行使他们的公民权利,早点出来投票,拣选他们认为值得支持的候选人。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online"(居民在票站內)登记的新做法,其实为何会有这个做法?是否今日登记了之后便立即可以投票?

政制事务局局长:不是,其实我要说清楚,我们只是有一个 (电脑化的)新安排,让我们可以即时核实这些居民和市民是否已经做了登记选民。以前我们是靠一条电话热线,要接驳至选举事务处的中心来核实这些资料。现时我们都很著重使用"IT"(资讯科技),所以我们有新的安排,比较方便、比较快,可以帮我们的同事为居民和市民核实他们的资料。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预留了一亿四千万元来做二○○三年的区议会选举,这是稍低於一九九九年那次选举的一亿四千三百万元的预算经费。我们相信这一方面可助我们用得其所,另一方面可在审慎理財之余,亦可为二○○三年区议会选举得以顺利进行。

记者:这是因为九九年的价钱比较高,还是因为財赤的问题而刻意调低预算?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选举的工作非常重要,也是香港政制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在二○○三年区议会选举及来年二○○四年立法会选举,一定会留足够的资源,让我们可以顺利举行这些选举。但是也因为有財赤,所以我们在可能范围內要稍为调低我们的支出,但一定要確保所有需要做的工作可得以顺利进行。

记者:...少了,会不会真的要落实推行在票站即时点票?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即时点票在上一次区议会补选也做过,是切实可行的。我们相信如果在二○○三年区议会选举,我们开始比较广泛来做,是可以节省一些支出、一些资源,也可以快点有选举结果。我们早几个星期在立法会跟议员分享我们这个建议,基本上大家也很欢迎。

记者:局长,说回今年的选举,除了即时点票可以节省(资源)外,其他还有什么实际支出你觉得应该是要节省的?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今日跟大家说一亿四千万是目前我们內部预留的预算,我们在三月份向立法会交代○三/○四年整体预算案时,我们会向相关的事务委员会及向財务委员会作更详细的交代。但大家一定要有信心,选举的工作会顺利进行,我们也会审慎理財。

记者:预留款项比九九年大约少了多少?

政制事务局局长:九九年的区议会选举应该总共用了大约一亿四千三百万元,今次我们初步定的费用预算在一亿四千万元,是稍为低於九九年的水平,但我们认为应该有足够资源来做我们需要做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二○○三年二月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