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主要官员问责制实施成效中期报告

二○○三年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与及同时发表的施政纲领是问责制主要官员共同努力的成果。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五日)於该局发表一份有关主要官员问责制实施成效的中期报告时,作以上表示。

他说,问责制已上了轨道,政府在六个月內已发表了施政纲领臚列未来十八个月的工作重点。

该份中期报告指出,有不少例子可以显示政府隨著形势的发展迅速作出回应。报告举出的例子包括:

- 政务司司长应行政长官的要求,在年底前完成一份有关人口政策的报告。

- 针对財赤问题,財政司司长已把二○○六至○七年度的政府营运开支水平定为2,000亿元,政府正因此制定各项节省开支措施。

- 通过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的努力,工商界在二○○二年七月底自发推出"一间公司一份工"运动,为新毕业生提供就业和训练机会。

- 经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呼吁后,各有关公营交通机构推出车费优惠计划。

- 政府带头鼓励会计界加强自我规管制度的透明度和问责性。在二○○二年十二月初,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会计界代表会面,討论改善有关制度的方法,特別是否有需要在香港会计师公会纪律和调查委员会加入更多独立成员。政府会继续与公会联手,循这个方向制订建议。

- 政制事务局局长回应社会上的诉求,增加区议会民选议席的数目。

报告提及在二○○二年七月一日实施问责制时,所需的每年新增开支净额为4,222.8万元。政府承诺会在十二个月內节省足够款项,使推行问责制不涉及额外开支。

自实施问责制后,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教育统筹局局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通过重组辖下局署已经节省开支,或已物色可节省项目。节省的款额共达7,565万元。这笔款额包括:

(一) 由今年一月一日起,前房屋局和房屋署合併为一个新机构,重组架构后,以每年平均员工开支计算,节省净额为2,598万元。

(二) 同日生效合併后的教育统筹局和教育署,可节省的每年员工开支约为1,400万元。

(三) 公务员事务局已检討其策略角色,重组內部组织架构,並於二○○二年十一月一日把更多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责下放给局署。

到二○○三年三月底局方將可减少三十四个职位,以每年平均员工开支计算,可净节省约920万元。

(四) 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已提出建议,把政府车辆管理处、政府物料供应处和政府印务局合併。目前的计划是把这三个部门合併为一个新部门,称为政府物流统筹署。倘建议获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和財务委员会通过,新部门会在今年七月一日成立。

这项建议可净刪除六十个职位,以每年平均员工开支计算,可节省2,647万元。

报告指出,在研究是否进行局署重组时,有关问责官员已经充分考虑此举能否精简组织架构、把局署制定和执行政策的职能结合、以及能否提高效率,节省开支。

有关各局长检討常任秘书长的数目和职级方面,报告说,截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十一名局长中有五名局长,即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政制事务局局长、教育统筹局局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和保安局局长,已完成有关检討。其余各局长会继续其检討。

政制事务局局长和保安局局长决定其决策局的常任秘书长职位暂定在首长级甲级政务官(首长级薪级第六点)职级,並会根据经验再作检討。

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教育统筹局局长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决定他们的常任秘书长应属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首长级薪级第八点)。房屋及规划地政局设有两名常任秘书长,而教育统筹局及公务员事务局则分別设有一名常任秘书长。



二○○三年一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