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北京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后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北京代表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有关政制发展的报告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天我受行政长官的委託,来北京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有关政制发展的报告。行政长官充分考虑过《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及我们专责小组第二號有关政制发展原则问题的报告。今日行政长官向中央提交报告,是根据人大常委会在四月六日就《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所作出的解释来提的,是请人大常委会確定是否可以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

在过去三个月,我们专责小组在香港广泛听取了意见,也就《基本法》里的原则问题做了研究,我们的第二號报告书將所有这些意见和我们的研究归纳了,行政长官也接纳了我们的报告,將我们的报告成为他自己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的附件。我们很希望,人大常委会经考虑行政长官的报告后,可以给我们一个积极的回应,以便我们在香港可以开始研究二○○七年行政长官的產生办法,以及二○○八年立法会的產生办法如何修改。

记者:他们有没有说什么时候会给你们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他们现时先要考虑报告,然后才决定何时开会。

记者:你可否说说,刚才他说开会交由委员长会议,然后再决定开会,其实是一个人大常委的会议,还是……?

政制事务局局长:现时我们是根据人大常委会在四月六日的解释,行政长官已经提交了报告去人大常委会。现时人大常委会也会根据他们既定的程序,来考虑行政长官的报告,及在考虑完毕后,决定是否可以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让我们在香港开始研究修改的办法,以及继续討论。今日行政长官提交报告是按照人大常委会四月六日的解释启动了过程。

记者:除了交报告外,香港刚在上星期也有反释法游行,有没有再表达香港人最近的关注?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最近的关注,以及过去三个月我们专责小组在香港收到的报告和意见书,我们已经完整和全数地向人大常委会在今日提交了。我们收到很多的意见书,达六百多份,在我们第一號报告书和第二號报告书的附件中也全数载录了,在今日提交了。

记者:有没有提到方案,即是说需否有政改方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我们就《基本法》里关乎政制发展的原则问题提交报告,报告並未提到方案。我们总结了在香港收到的意见,及就《基本法》政制发展的原则问题,归纳了一些看法,给大家参考。

记者:刚才你们在里面,见你的是不是只有乔晓阳一人?你是否需要有一个说明或者他有什么总结?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报告的提交,是行政长官委派我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今日在人大接见我的,也是乔晓阳副秘书长和他们人大的同事。现时这个报告已经交了给人大,由人大常委会决定下一步怎样推动、怎样运作。

记者:有否问乔副秘书长大约的时间表?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交由人大来处理和决定。我相信他们非常着重行政长官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区提交的意见,中央在过去这段日子也非常注意和看重香港社会的意见。

记者:除了派你提交报告外,有没有其他口讯或什么向人大或中央方面反映?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的重任就是处理好这个报告的提交,也因为这是我们宪制上重要的一步,所以我们郑重其事,特別来到北京提交报告,及將香港人在过去三个多月向我们表达的意见,全数和完整地向中央反映。

记者:上京的决定是不是临时作出?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昨日向行政长官提交了报告的最后定稿,今日我们在行政会议通过了,通过了之后我便上京,这是我们近日工作完整的一套安排。

记者:近期游行,很多人的反应都仍然是反释法或者要求普选,你有没有將最新的意见都告诉乔副秘书长?

政制事务局局长:你们在五时许便可以看到我们的报告,也可在网上……。

记者:你自己跟他谈的时候有没有转达?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当然有转达香港在过去两、三个月就政制发展的意见,也在我们的报告书里全数开列了。他们也很清楚香港就释法问题各方面的意见,他们上星期才来过香港,你们传媒也通盘地向香港社会各界反映香港所发生的事情,我相信中央也很清楚,也接收到这些信息。

记者:现时的决定是人大常委会决定,还是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即吴邦国的决定?还是要开人大常委会会议才行?到底是否我们还要期待多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时提交了这个报告,是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是否可以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是要交由人大常委会根据行政长官所提交的报告作出决定的。



二○○四年四月十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