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学生升旗仪式后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四日)出席《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学生升旗仪式暨推广《基本法》电视宣传短片首映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今日有新的(《基本法》)宣传片,是不是以往宣传不够,市民不熟悉《基本法》,又觉得他们不够爱国,所以要有新的策略去加强人们爱国?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一向致力推广《基本法》,不过我们今次是循着三个新方向来做新的宣传活动。而这三个新方向就是我们要全面介绍《基本法》各个有关篇章;第二是与我们的国民教育掛钩;第三方面是我们要与社会上的不同组织多结合来做推广活动。

今日大家看到这个宣传短片,其实我们是將宣传短片的整个主题提升(推广的)程度,以及深化信息,我们是全面介绍《基本法》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落实很重要,也关乎整个香港特区的建立,我们行政、立法、司法的权力都是在中央授权下根据《基本法》行使的。我们今后也会从这个方向来做,將《基本法》推广的幅度提升,也將我们推广的信息深化。

记者:局长,刚刚在北京方面的释法內容有说其实大概只有一张纸,而且相当针对性和简短,政府现时有没有收到的草案內容?

政制事务局局长:《基本法》解释的最后定案当然要在北京由人大常委经討论之后来定的。在我们这方面,我们一直的理解都是我们所提出五条关於《基本法》法律程序的问题是对题的,我们二月到北京访问时,中央部门已经向我们说了,这些是大家应该研究和处理的范围。我们上星期较早期发表了第一號报告,我们给了五方面的看法,我相信今次释法大体上也是会涵盖那几个范围。

记者:第一號报告书上次已经交了,人大开会完毕后,是否会有具体一些的方向?

政制事务局局长:现时在北京开会是由人大常委会自己审议议程和决定,我们的报告已经交了,我们现时着手做的是第二號报告书,关乎《基本法》里政治体制原则的问题。

记者:有否看到在释法之后,香港市民的民情是怎样的?因为未释法前已有团体包围政府总部,是否担心释法后……?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都是一方面多向市民和社会各界解释,今次释法的行动其实是为香港解决一个实际和重要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当然会密切注意社会上的反应。我相信香港社会一向都是很理性、很平和討论这些虽然是有爭议性的问题,我们继续多作解释,多作沟通,一直注意社会上的反应,希望大家继续有平和的沟通。

记者:到今天暂时都未知道释法的具体草案內容,但你们又要负责推广,向大家说不用担心,其实当中会不会有难度?还是其实你们也可以吐露一些草案內容,令香港社会一些反弹的声音可以平息?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早几日將第一號报告书交代和公开之后,我们都看到社会上是知道有一些实际问题確实要解决的。例如附一件说到行政长官选举,「二○○七年以后」是不是包括二○○七年第三届行政长官选举(產生办法)也可以考虑修改呢?我们专责小组已经向大家交代了我们的看法应该是可以的。又例如第四届立法会的组成,如果第三届之后没有新的共识,是不是沿用第三届的组成,避免法律真空呢?我也相信香港社会是明白这些是实际但也是重要的问题,香港人最重要是让他们掌握到事实,我们有信心人大常委会开会后,也会着实解决和釐清这些问题,容许香港的政制发展走下一步,我相信做到这个地步,香港社会是会理解,也会明白是有用的。

记者:人大常委是不是暂时还未向你们特区政府透露过任何释法內容?

政制事务局局长:他们上星期五决定將议程纳入开会程序的时候,向特首办发了函件说明会解释附件一第七条和附件二第三条,当然最后人大常委会做什么解释,是由人大常委会自己决定。多谢大家。



二○○四年四月四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