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机场回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七日)在机场回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今次人大释法,我相信乔(晓阳)副秘书长会做一个讲述,也听听香港的朋友有什么提问。

记者:有评论说是因为董先生解释不清楚,可能要乔晓阳亲自来香港解释释法的问题,你们觉不觉得有这样的情况?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次人大释法与我们专责小组、特区政府理解(《基本法》)附件一、二法律程序的问题是非常脗合的。而我看到今日社会各界和舆论的反应,也大体上对今后政改需要依照的法律程序更加清晰,也有一个平台可以让我们推动下一轮的工作。

今次特首主动邀请三位中央的同事来香港与社会各界作交流,让大家可以增进了解,更加明白《基本法》的基础怎样可以帮助香港推动政制发展的工作。

记者:特区政府是不是想靠中央这三个重量级人马解话之后,向香港市民派释法「定心丸」,因为现时市民还有很多疑虑?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相信香港社会假以时日会明白释法是为香港解决实际和重要的问题,正如九六年的时候处理了中国国籍法在香港实施,容许香港市民一方面保留外国护照作为旅游证件,另一方面可以继续做中国公民,领取特区护照。九九年人大释法也为香港解决了居留权的问题。所以我想再过一段日子,市民会更加明白今次人大释法,是为我们定一套《基本法》之下的法律程序,帮助香港社会可以就政制发展改选举制度(方面),可以推前一步。

记者:研討的形式其实是否充分让各界有交流的机会?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看到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都很着重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不只是我们专责小组会见了八十多个团体和个別人士,我们写了报告,也將社会各界的意见书向中央提交了,中央也应我们的邀请,很愿意来与香港社会各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界、学界,进一步沟通。我相信要处理这些复杂的问题,沟通很重要,中央当然有对《基本法》和香港政制的看法,我们香港社会也有,大家要达成共识,这些沟通的过程大家都要推动。

记者:你觉得今次三位中央人大的重量级人马来香港,是想表现一个什么姿態?是不是重视香港人或是有什么意思?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他们三位来到,他们会直接有机会与香港不同界別的代表和你们传媒沟通。但第一,我相信中央非常着重依法治国的原则,《基本法》也是全国性法律,所以也是在这个大原则下处理香港政制发展的事宜;第二,也很着重听取各界的意见,《基本法》的设计都是要香港的立法会、行政长官和中央都有同一看法,我们才可以將选举制度有改变的。



二○○四年四月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