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学生升旗仪式致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四日)出席《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学生升旗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校长、老师、家长、同学:

大家好,多谢大家今日大清早参加《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纪念活动的升旗仪式。有这么多间学校派代表参与这项庆祝活动,確实非常有意思。

今日我们有新的尝试,香港国旗升旗总会已经成立,並有百多间学校参加了总会,在学校推广升旗活动,我们认为在四月四日《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的日子请年青一代与我们进行升旗仪式,是最有意思和代表性意义。

另外我们有新的尝试,今年会推动的,是邀请不同学校参加以「回归后『一国两制』的实践」为题的《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截至昨日,已有五十多间学校准备派代表参加。得奖学校在暑假期间会获安排到北京走访有关部门和单位,好让同学可以更认识《基本法》的根源,到北京寻根。

今日升旗仪式的活动,体现了从今年开始我们推广《基本法》三个新的方向。第一是更全面推介《基本法》各个环节;第二是希望与国民教育掛钩;第三是与社会各界不同民间团体更加努力,合力推广《基本法》,从下而上,从上而下,大家双方配合。

今日有升旗仪式,有年青一代、有学校参加,充分体现这三个方向,大家一同向香港社会多介绍《基本法》。

除了今日这类型的活动,我们也有其他活动在筹备中,稍后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新一套的电视宣传短片,融入了「一国」概念,当然也有介绍「两制」的重要性。

另外有关「国旗、区旗」。民政事务总署在四月开始,会在全港不同地区举办「国旗、国徽、国歌」展览。教育统筹局也会继续举办「国民教育与《基本法》教育名人对谈系列」讲座。

我们会在全港青年学艺比赛大会、九龙东区扶轮社和香港电台主办的小学校际问答比赛中会增设《基本法》问答环节和《基本法》奖盃。

籍着今日有多间学校参加升旗礼,我想提一提《基本法》为香港定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香港原有制度继续五十年不变, 为的是为香港创造新的未来,也是为年青一代、香港的下一辈创造新的未来, 所以各位同学从小已经开始透过参加升旗典礼更加认识国家、更加认识「一国两制」,是非常有意义的。今日我们做好《基本法》的落实,他日便由你们承接,成为香港社会的楝樑。

多谢大家今日参加我们的活动。



二○○四年四月四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