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电台节目后的答问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记者的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关於昨天的清场事件,学生还未交信给董生便清了场,会不会扼杀了他们表达的自由?

政制事务局局长:政府方面很愿意听香港社会的意见,学界的,专业界的,政界的,我们都很愿意听。所以,昨天专责小组决定今天主动约见学联代表,让他们有机会正式向我们反映不同的意见,和他们对释法方面的疑虑,遘通永远是好的。

记者:那晚深夜也有数小时时间,部门与部门之间沟通是怎样的?你们是否当晚已知道他们在现场和有这样的要求,当时你们在做甚么?为甚么不立即去解决事件?

政制事务局局长:因为(当晚由民间人权阵线举办的)烛光晚会后,同学未有通知行政署已在政府总部静坐,所以,当晚便由行政署及警方共同处理当时的情况。我重申专责小组很愿意听社会上的意见,过去两、三个月,我们主动约见了七、八十个团体,或个別人士,同样,我们今日主动约见了这一批同学,两位专责小组的成员现正和同学开会,听取他们的意见。

记者:约见了八十多个团体,为甚么由此至终都没有学联在名单上,导致他们有这样激烈的反应才主动约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有很多政党、政团、学界及社会上的团体是我们主动约见,绝大部分是我们主动约见的,不论他们的政见如何,我们都欢迎听取他们的意见,有个別团体,在他们要求下,我们都主动约见,学联今次也是我们得悉他们希望反映意见而主动约见的。

记者:早些约见是否会较好?可避免今次事件?

政制事务局局长:他们是参加了当晚烛光晚会的安排,有关政府部门及警方已经配合,现在他们有进一步意见希望反映,我们已主动作出安排。

记者:关於清场决定,三位专责小组成员和董生事前知不知道?有没有知会你们?在那数小时內,你们为甚么不亲自到场?虽然由行政署及警方处理,你们三位是否知道及参与过程是怎样的?

政制事务局局长:通常在政府总部,如果有人希望来递交请愿信,反映意见,都是事先与行政署及警方安排,当晚也是由行政署及警方处理。我重申专责小组很欢迎各方的意见向我们表达,我们做了这个主动的安排,两位司长同事现正听取同学的意见。



二○○四年四月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