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九龙总商会活动后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三月八日)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李祖泽表示会提案,希望给予治港班子学习《基本法》,政府方面会怎样推广《基本法》?有没有需要为治港班子办学习班?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自回归以来,都是严格按照《基本法》施政。我们各级同事和主要官员都清楚理解在《基本法》下的职责范围应该怎样实施。特区政府方面,我们当然会继续和社会各界去致力推广《基本法》。

记者:但有没有需要加强,尤其是治港班子对《基本法》方面的认识?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的集中点是在社会上加深对《基本法》的理解。过去几年,我们透过传媒、电视的宣传將对《基本法》的认知程度提升了。我们二○○二年做了一个调查,市民一般对《基本法》有理解、有认识的,由百分之八十升到大约百分之九十。未来这段日子,我们会考虑加强加深在社会上广泛对《基本法》的宣传和认识,以加深香港市民对《基本法》的掌握。

记者:学习班的形式,即治港班子去上堂,那个形式会怎样定?由特区政府定?还是和中央商討?

政制事务局局长:暂时没有想过为同事开研习班,因为我们每次定新的政策,我们为行政会议所草擬的文件,或者是拿去立法会的文件,我们一定会有一个项目:那就是与《基本法》脗合的程度,和《基本法》的考虑是关乎哪几方面。所以特区政府的施政和订定法例、草擬法例方面,我们必然会充分考虑《基本法》的条文是否有影响,是否有兼顾到。但我们会著重在社会各界,在市民大眾方面多做《基本法》的推广工作,这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不懈,再接再厉所做的工作。

记者:政制发展的討论,是否已经偏去了爱国不爱国、有没有违反誓言和有人去访问美国等,如何可以將討论带回正轨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关於爱国的原则,我们都清楚看到,在八○年代就香港回归国家已经定了一套方针政策,当中要依赖爱国者为主体的香港人来治理香港,这个大原则当时已经定了,政策一直都没有变。我们现在討论到关乎政治体制今后如何发展,这些討论需要冷静和理性的推动,我相信香港社会可以做得到。

记者:八○年代已定了出来,去年你都说可能会有个时间表,那么在这段期间,是否政府的工作一直做得不足够,要等到中央政府出声,香港政府才懂得去做?还有,你们见完第一轮的人士后,是否已经定了何时再上京去谈?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政制发展的工作,我们最重要是踏出积极的一步;一方面和中央的部门商討研究这个问题,也在香港社会开展了广泛的討论。这个过程开始了,我们在过去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初时多討论法律程序的问题,后期已经转移到多討论政制发展的原则性问题。所以这个討论是从正轨和开始深入多一点,我们最重要踏出这一步,可以在社会上开展討论及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做完第一轮的会面,见了不同团体和人士后,我们內部会开始做总结。在某个阶段,我们需要与北京有关部门再联繫,但暂时我们没有定一个时间表。

记者:较早一轮的討论是否过了火位?有没有干预到政制专责小组的工作?今后你们会怎样主导这个討论?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香港最可爱的一方面是言论確实非常自由,有多方面的意见。香港是很惯於和很可以適应到多元化的討论、多元化的意见。我们在处理政制发展方面,先要百花齐放,然后大家才可以求同存异,建立共识。多谢大家。



二○○四年三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