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的活动后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有关新华社今日发出的署名文章)你觉得新华社的意思是不是散播反对中共等如不爱国?你觉得爱国是不是应该等如爱党?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特区的成立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成立的,我们特区政府当然绝对认同和支持中央根据宪法治理国家,也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成立特区,落实「一国两制」。

记者:是不是一定要爱党才算是爱国?

政制事务局局长:爱国是一个整全(的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是由党领导中央,也是由中央根据宪法和《基本法》成立香港特区,在香港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爱国是一个整全的概念,而行政长官也说得非常清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记者:既然是整全,即是说中央等如党,也等如国,所以便要爱了?

政制事务局局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由中央领导国家,而我们香港特区的成立是根据宪法和《基本法》成立的。我相信我的答案就宪法的原则非常清楚。

记者:局长,是否有些人现时对《基本法》认识不足,以及对「一国两制」曲解了,所以你们要深化认识?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时处理政制发展的事宜,我们是返回《基本法》最重要的原则:「一国」的原则、中央与特区的关係、高度自治是按照中央授权来实施的高度自治,我相信大家其实是明白和认同这些原则的。但我们如果要考虑这个政治体制下两个(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產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我们要充分掌握这些原则,打好基础和有一个共同的平台,才去处理。

记者:新华社发稿说有些人违反誓言,即参政的人,其实那些人,即议员或...,如果违反誓言应否被罢免?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所有议员跟主要官员一样,他们就职时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的《基本法》,以及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大家拥护《基本法》,我相信都是接受那个原则,我们要维护国家安全。至於个別不同政党或议员,他们採取什么立场,是由他们自己决定。

记者:昨天英国政府向国会发布对香港最新发展(报告),你可否就香港现时的政制发展和刘慧卿访台的事件做一点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香港会完全按照《基本法》的原则和有关规定来处理政制发展的事宜。我相信,也希望英国政府当局尊重我们,也明白我们这个立场。

关於刘议员和台湾的问题,其实去年在议员访台之前,我也表示过特区政府是支持国家统一,我也相信香港社会广泛认同这个立场,支持这个立场。我表示希望议员在外访时,可以反映香港就国家统一这方面的主流意见,这依然是我的立场。

记者:有没有违反誓言?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这要个別人士自己反思他们所自己採取的立场。



二○○四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