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致力推广基本法认识

就传媒查询有关加强市民认识及討论《基本法》的问题,政府发言人作以下回应(只有中文):

特区政府將继续连同香港社会各界推广《基本法》。香港市民是支持回归和根据《基本法》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

自《基本法》在1990年颁佈以来,特区政府已透过公民教育、学校教育及公务员培训三方面去推广《基本法》。这些推广宣传活动都是为了加强大家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概念的认识。

根据政府统计处2002年的调查,过去两年,市民对《基本法》的认知程度有所改善。听过《基本法》的市民所佔的百分比由2000年约80%增至去年90%。认为自己对《基本法》有一些或相当认识的人士所佔的百分比从25.2%增加近一倍至48.3%。

过去两年由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和地区团体举办或赞助的《基本法》推广活动接近100项。自1996年起由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及地区团体製作的《基本法》宣传品、教材及刊物接近70项。这些宣传品、教材及刊物也有介绍《基本法》中关乎「一国」和政治体制的规定。

特区政府在过去三年用於推广《基本法》的经费超过1,500万元,这包括製作电视宣传短片在內。



二○○四年二月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