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团体向专责小组反映意见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一日)在出席一新春团拜后,与记者的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现时有议员说不满意他们提交的意见用表列方式,你们有什么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任何议员和团体向专责小组反映的意见,我们会完全向立法会公开,我们並会原封地全数向中央反映。我们开列了一些问题,给不同的议员、团体及个別人士向我们作回应。这些问题从开始便分两方面,一方面是关乎政制发展的原则;另一方面是关乎一些法律程序和个別条文的问题。至目前为止,大部分人士就这些法律程序和条文问题,都向我们回应了。关於原则方面的討论则比较少,所以我们鼓励他们进一步就这方面发表意见。但我强调一点,任何团体给我们的意见书,我们会完全向中央反映和向立法会交代。

记者:他们觉得表列方式扭曲了他们的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的表列方式,是方便大家今后作参考。而他们给了我们的文书、意见书,我们將他们的意见表列后,我们会给有关团体核实,所以他们一定有机会將这些意见校得精准,我们才作实,所以不会有问题,这样(表列的做法)只是將大家的意见比较有系统地排列。

记者:这个星期可不可以定出专责小组上京的日期?除你们约见的团体之外,有没有很多人主动接触你们反映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希望可以在二月期间访京,但现时仍然在透过港澳办作有关安排。至於来给我们意见的团体,绝大部分是我们主动约见的,有一些是来秘书处、来政制事务局表示希望和专责小组有机会沟通。也有个別市民发电邮给我们,不过到现时为止有十多个,不算太多。但我们相信假以时日,会继续有更多意见给我们。

记者:主动约见的,是不是很多说不希望你们在给立法会的文件中公开他们的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为数不多。因我们绝大部分约见的是政党、商会、工会和论政团体,大部分这些团体和个別人士关心香港的政制发展和公共事务,多年以来都是公开的发表意见。所以我们相信往后绝大部分的意见,因应这些团体和个別人士的要求,我们一方面会完全向立法会和香港公眾公开,另一方面会完全向中央反映。

记者:如果不是全部公开,是不是有欠透明度?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有个別人士表示不记名给我们意见,很多时这些意见本身,我们都可以將他们的理据用我们的报告书向立法会反映。所以我们在处理今次有关政制发展的原则和法律条文的討论,我们要確保有最高的透明度。



二○○四年二月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