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江八点」座谈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纪念江主席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九周年座谈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访问北京日期)

政制事务局局长:未有確实日子,如果有会向大家通报。

记者:(內容)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有待先安排好,安排了再跟大家说。

记者:似乎现时各方面,左派的意见都觉得问题在於香港人对「一国」的概念不足,而多於程序问题上的关注,即是关注如果万一有民主普选,香港人的「一国」观念不足的话就会有问题。其实政府方面会不会捉错用神,去处理所谓原则、程序,而中央关注的未必是这些?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时正在安排去北京访问,跟中央有关部门商量,而我们较早时向立法会发文件的时候也说清楚,在这个阶段我们掌握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基本法》有关政治体制原则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有关附件一、附件二里立法程序的问题和相关的法律问题。在原则方面的问题,我们也有提及「一国」、「一国两制」,「一国两制」的高度自治在国家、中央授权下推动的高度自治,所以范围是涵盖了。但我们一直都说,我们跟中央商討之后会更加清楚是否有其他问题要商量。我也相信香港人、香港市民是支持回归,支持在香港根据《基本法》实施「一国两制」的,所以大家看到在过去六年多,香港市民非常关心国家的发展,有杨利伟来香港很受欢迎,国家可以在二○○八年举办奥运,香港人都非常支持。所以我想大家都是根据《基本法》来好好处理「一国两制」下的政制发展,冷静討论、用心討论,是可以处理得好的。

记者:有些团体提出在香港用全民投票去了解市民对政改的看法,是否违反《基本法》而不行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会根据《基本法》来处理政治体制的检討和发展,所以如果有一天我们需要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產生办法,我们是依照附件一和附件二,需要有三分之二全体立法议员支持、行政长官同意,然后向人大备案或批准。

记者:有没有评估台湾选举对香港政制发展有什么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的政制发展会按照香港《基本法》处理,而台湾方面的发展,我相信我们在香港都是很关心,一直特区政府的立场都是希望我们好好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在这方面希望长远对国家统一有一点贡献,而我们相信香港社会整体都是支持国家统一和推动三通的立场的。

记者:上京的时间定了没有?

政制事务局局长:刚才说了,现时都是安排中,未定,定了之后会向大家说。
记者:大概是人大之前还是...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希望在二月內。

记者:(对座谈会的看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这个研討会非常有意思,也看到香港很多团体和社会领袖非常关心国家的统一,这是长期而来香港社会大家共同关心的事情,我们在香港要做好「一国两制」,希望有示范作用,对国家统一有正面的意义。我觉得举办这类研討会可让大家一方面集结意见,另一方面知道最新发展,对国家统一的影响如何,是有意思的。



二○○四年一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