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香港城市大学出席「香港的民主、安定与繁荣」研討会后,回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局长,你可能会在十二月政制事务委员会的会议上讲政制检討的时间表,正如你刚才在研討会上说会研究,其实要研究到几时,那个时间表才能公佈?今年是否做得到?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的目標仍然是在年底就时间表作出决定,二○○四年初开始听社会上的意见及收集意见。我会在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向议员进一步交代。

记者:可否在委员会会议上交代时间表?

政制事务局局长:待我们对时间表作了决定后,我们一定会找个机会向立法会交代。

记者:刚才有说法特区政府应该牵头积极研究政制问题,你怎样看「带头」这方面?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处理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议题,一定会充分諮询香港社会各阶层和不同业界、团体、政党。至於以什么模式,用「圆桌会议」的形式或其他模式,我们就时间表和公眾諮询的计划作出决定之后,再向大家交代。
记者:刚才邵善波先生所说的「拳头道理」论,是否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他说不但要看「民意」,还要看「道理」?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说出自己的立场和想法,因为今日有多位讲者都说了民意的基础及表达意见。

第一个重点,我觉得民意是必须要听及尊重的。第二,我认为香港社会是十分讲道理的。不同的团体、不同的政党,不同的阶层都有他们所支持的不同的道理。第三,我们在处理政制发展的討论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冷静及理性地討论,才可以有最大机会建立社会上的共识,即是香港的政制发展是有机会向前行的。



二○○三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