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六日)就政制检討事宜回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民建联曾(鈺成)先生提议,可以由政府成立一个类似以前《基本法》諮询委员会的架构,进行检討香港的政制发展,包括邀请內地专家来,其实你有没有考虑过这个方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时在政制事务局之內,仍然正在仔细筹备明年开展公眾諮询的工作,我们也正就时间表和每一个諮询的程序做安排。待我们做了决定之后,我们会就每一步諮询程序,在香港社会之內如何广泛諮询各界的意见,作详细介绍。

记者: 既然內地法律专家都有这个意见,觉得政改不只是香港的事,其实会不会考虑邀请內地专家一起参与討论?这样便可以衔接,不会到时香港同意了一个方案,內地又不同意。

政制事务局局长: 有关內地法律专家对香港政制发展的关心,我们当然理解和知悉。我们也会按需要、按时段將香港市民、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向中央反映,我也相信中央会继续关心香港社会的意见,至於何时中央会有机会与香港市民或香港各界就这个问题沟通,这个问题我迟一步经思考之后,再向大家作一个回应。

记者: 有团体见过你之后,说你向他们透露,如果立法会在这件事上没有共识,你预算花三年时间諮询民意,这样的话,是不是○七年没有可能普选特首或○八年普选立法会?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是错误理解了我们就时间表的构思,我一向的做法和向大家解释,都是说我们会在二○○四年开展公眾諮询的工作,以及由○四年初开始听取和吸纳社会上的意见,我们准备在○五年按需要按照《基本法》的程序处理政制改革的问题,○六年按需要处理本地立法的问题。所以未来三年我们会充分利用来做諮询、《基本法》和本地立法的工作,这三年也应该有足够时间做,並不会等至最后一刻才將立法和方案的工作完成及提出来。

记者:会不会积极考虑曾鈺成先生所提的建议?即是成立一些类似《基本法》諮询委员会的架构,邀请各界人士,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去谈,这样便可以方便一点,不用你逐批人去听。

政制事务局局长:社会各界的意见我们一定会听,不同阶层的意见我们也会听,政党、团体、功能组別的意见我们也会有交流和吸纳,但用什么模式,是用圆桌会议的模式或者其他諮询会议的模式,待我们决定了时间表之后,就公眾諮询的工作向大家作介绍时,再作进一步解释。

记者:其实你有没有信心时间表可以在○六年完成立法,○七年可以开展普选特首?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做了公眾諮询之后,以及提出什么方案,根据《基本法》的有关程序来决定行政长官的產生办法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是否需要改变,我们需要一段时间在香港社会內討论,才会推动下一步的工作,但我有信心未来这三年是有足够时间和空间做好公眾諮询、《基本法》下需求的程序和本地立法的工作。

记者: 局长,可否透露明年大概什么时间可以提出时间表或諮询的程序?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未来这几个星期,我们要抓紧工作,尽量做好有关时间表和諮询程序计划方面的准备,我希望大家不用等太久,我可以给大家一个交代。



二○○三年十二月六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