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区议会和选举事宜回答传媒提问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美食之最大赏」鲜鱼组决赛出任评判时,回答传媒提问的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 你今次来做评判,是否第一次做这类比赛的评判?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我十多年前已经在经济科负责旅游和航空的政策事宜,这是八七至八九年的事。当年我们推广旅游是另外一个阶段,使我与旅游界有点渊源,他们请我来参与一下,我也很欢迎,以及我们特区整个团队都关心旅游事务,推广好香港经济。我觉得香港是美食天堂,我们在香港是中西文化匯聚的地方,在国际间可以请来不同的厨师为比赛做评判,我觉得將香港的旅游事业做得更加国际化,对香港绝对是一件好事。我们自己是香港人,多年来都喜欢食,品嚐一下不同的美食,对我们每位参与的评判,我相信都是一件乐事。

记者: 我想问有关选举的问题,(区议会选举)这几日踏入最后阶段,出现很多如抹黑之类的事件,你觉得会不会对选举风气或气氛有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觉得香港的选举事务多年来都是非常透明和廉洁的,香港的选举条例也是参照了国际经验,我们在过去十多年不断將它完善化。在香港的情况,不同的政党和参选人一直以来整体上非常尊重法治精神,我很希望香港的政党和候选人继续以务实的態度来爭取选民的支持。我觉得所有参政人士、公眾人物都要以香港市民的利益为依归,以及要着实摆出怎样搞好香港经济、社会、民生事情这方面的政策建议,来向社会交代。

记者: 你的意思是不是说类似的抹黑其实是对选举有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任何公眾人物和参政人士,最重要一点是要向市民正面交代,如果他看到其他参选人、候选人有哪方面做得不当,要以事实根据说出事实。香港人是很实际的,永远都看得清楚事实的道理在哪一方面。

记者: 局长,你说区议会选举之后会检討整个选举制度,现时去到哪个阶段?未来的计划怎样?何时会开始这个检討?

政制事务局局长: 有关区议会的选举制度和职能,我们承诺了在二○○三年十一月选举结束之后,会做一个检討。目前我首要处理好的是二○○七年整个选举制度和政制检討的工作,而区议会的检討是另一个范畴的工作,我想要待十一月二十三日选举结束之后,我们內部再商量,才向大家作进一步交代。

记者: 近期有很多新闻是关於议员用公帑的问题,政府方面会不会制订指引给议员?政府方面怎样看?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议员用公帑以及在立法会秘书处申请拨款,已经有一套很详尽的规则和准则,我认为不论什么党派和背景的议员,在参选成功之后用公帑都要按照这套准则来办事便可以了。

记者: 局长,什么时候会知道何时会检討区议会,即什么时候会没有委任议员?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有关区议会的组成、选举制度和区议会的职能,我们在○三年区议会选举之后,会整体有一个检討。我想这有待明年我们开展整个政制检討的工作之后,就区议会选举和职能检討的环节,我们到时再向大家作进一步交代。

记者: 有没有时间表?

政制事务局局长: 现时我集中注意力处理的时间表是二○○七年政制检討的事间表,有关区议会的选举、组成和职能这几方面的检討,我迟一步再向大家交代。

记者: 最近一连串抹黑区议会的事件或参选人发生这类事件,你担不担心星期日选举会影响选民投票?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我刚才已经答过,我再说一次吧。香港的选举十多年以来都已经確立了一套非常清晰的规则,香港的选举是很廉洁的,香港市民都很珍惜香港选举制度是基於法治理念的制度。我觉得所有参政人士,最重要是拿出他怎样改善社区的政纲,说给市民听。至於其他参政人士、其他候选人,如果有不同的政党看到候选人有问题的,最重要摆出事实,讲出道理,让市民作出正式的判断。香港人是很实际的,很清楚看到道理是站在哪一方,但说到底,我觉得所有政党和候选人都是要摆出他怎样搞好社区,或者如果是参加立法会选举,要说出他们关於经济、社会、民生的理念,怎样可以大家一起搞好香港,市民便可以清晰地作一个判断,哪个政党、哪个候选人,他们是支持的。



二○○三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