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选管会决定维持现行投票时间的答问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一个国庆酒会时,就选举管理委员会决定在今年区议会选举维持现行投票时间,回答传媒提问的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 选管会终於决定將投票时间还原至原来的方式,即由早上七时半至晚上十时半,其实对於选管会维持这个方式,你的意见怎样?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表示欢迎选管会今次的决定,我相信维持原有(早上)七时半至(晚上)十时半的投票时间,一方面可以方便选民来投票,另一方面也有助整个十一月的选举顺利举行。

记者: 是否因应市民的意见,有很大诉求,所以选管会才有这样的决定,你认为是否这样?

政制事务局局长: 选管会每一次的决定都是独立及根据法定权力来做,我相信胡法官在记者会已向大家解释过,他听了近日的意见,认为近日的意见主要都是维持现有(早上)七时半至(晚上)十时半,比较能够方便市民,我欢迎这个决定。

记者: 之前说缩短时间是因为公眾諮询的问题,现在又说多听市民意见,又改变了,其实为什么好像模稜两可?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每一次选举管理委员会做这些选举安排,都是非常认真徵询各党派、议员和市民的意见,每一次有区议会和其他选举,都是做这个过程。我听到胡法官也向大家解释过了,可能今次四、五月期间,因为有沙士疫症,所以影响了当时的公眾諮询。但特区政府一向有两个最重要的考虑,第一是要方便市民投票,第二是整体的选举安排和投票率无受到影响。所以我欢迎今次的决定。

记者: 原本说(缩短)时间是为了节省公帑,但现时又改回长时间,岂不是不能节省公帑?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安排区议会选举,预留了足够资源,相信不会影响我们的財政负担。

记者: 会不会影响选管会的威信?因为有人反弹,他们便立即改变。

政制事务局局长: 选管会是根据法例独立运作,也是认真听取公眾和市民的意见,每一次安排选举,他们都是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来举办。我相信他们多年来积聚的经验,以及照顾市民和香港社会需要的这个原则,他们是会继续紧守的。

记者: 下届立法会(选举)会否缩短(投票)时间?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我们今年先安排好十一月的选举。每一年我们做新的选举都有一套指引,经过公眾諮询和听过大家的意见才定的。我想最重要是先办好今年的选举。

记者: 有没有可能缩短(投票)时间?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不需要这么快想明年的事情,我们先办好今年的选举。



二○○三年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