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区议会选举揭幕典礼的答问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二○○三年区议会选举揭幕典礼后,回答传媒提问的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 登记做选民的人多了,政党也说会派多些人参选,会不会预计今年的区议会选举比以往的反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相信今年的选情会比较热闹,而我看见不同的政党,都是一直很热切地做准备工夫。今年年青的朋友登记做选民为数也多了,不同的政党也很集中招揽多些比较年青一代有志参选的人士加入他们的行列。我觉得长远而言,这对香港来说是一件好事。大家都知道,今年我们在准备(选举)期间,也將十八至二十五岁这个年龄可以参与选举的市民,作为我们(选民登记运动)的重点。我想在未来这个多两个月,大家各方面努力吧。

记者: 有这么多年青人都关注政治,看不看到香港的政治渐趋成熟?会否考虑加快政制检討?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关於政制检討,我们一直在二○○三年之內做內部研究,一直都有进展。行政长官已经说过,我们在二○○四年期间会开展政制检討的公眾諮询工作。我们迟一步定了时间表之后,会向大家交代。但整体而言,香港的年青一代多关心香港的政制发展,多愿意参加选举和公共事务,这绝对对香港的政制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记者: 对於多了人参选,又多了一些年青人做选民,投票...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会在未来两个月继续积极地做推广的工作,透过不同的传媒、电视,以及在公眾场合卖广告,提醒大家「1123」的选举期来到了,大家要行使你们的公民权利。我想政府方面要做,政党和个別独立的候选人也要做这工作,因为其实区议会的选举,归根究底就是要看候选人在社区內,过去一段日子他们做了什么工作和什么服务,市民和居民对他们有认同感,便会出来投票支持他们。政府方面,我们是做大的政策范围和环境,去方便大家参选及投票。

记者: 投票率会比以往高多少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要看未来这两个月大家做的准备工夫有多热切,我们当然希望投票率继续有增长。

记者: 政党有了多些年青人出来参选...这会否是七.一催生出来的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这是香港长期政治发展的一部分,因为每一个法区,例如我以前在外国做经济贸易办事处,政党逐步成熟,他们一定要招揽下一代的人,因为永远要人才辈出,政治体制才可以成熟。所以我觉得这不是短期的工夫,是政党和政团长期要做的工夫。在政府方面,我们除了鼓励年青的朋友和年长的朋友都出来参选和投票,我们做公民教育,在过去一段日子都是继续努力,但这是政府方面和社区方面要共同努力的工作。



二○○三年九月二十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