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区议会选举投票时间的答问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在中区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就区议会选举投票时间回答传媒提问的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很多工会包括公务员工会表示(区议会选举)投票时间缩短了会影响他们的投票权,这方面政府会不会建议再重新考虑?

政制事务局局长:昨日我跟大家说,政府一向都是非常关心市民投票的方便,以及整体的投票率,我们每次安排选举,这些都是最重要的考虑。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也有就这方面收集到的意见,向选举管理委员会作了充分反映。我们也会因应选举管理委员会就投票时间所作的最后决定来跟进。但照我理解,选管会会再进一步考虑近日收集到的意见,然后才就选举时间作最后决定,跟着才会刊宪。

记者:但公务员团体和纪律部队都有意见的话,政府方面会不会觉得选管会更加需要多点考虑,因为...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公务员团队也好,一般市民大眾也好,他们的投票权利是非常重要的。选举管理委员会作任何安排,也需要充分考虑各类人士的选举、投票意欲及方便。这一方面的意见,我们在过去几个月不断也有向选举管理委员会反映。例如,我们几个月前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有几次討论,这些討论收集到的意见,我们都向选管会提交了,之后收集到的意见,一直都有跟他们沟通。

记者:你们转交意见给选管会的时候,有没有表达过如果这安排有问题,可能会影响部分人士的投票权?

政制事务局局长:选举管理委员会做决定是根据法例独立作出的,但政府方面,我们关心整体投票率和市民的投票方便,这个立场是清楚的。

记者:现时是不是撤回刊宪?

政制事务局局长:一直以来,选举管理委员会在选举之前一段时间是需要正式刊宪的,以刊宪的投票时间作准。何时刊宪和投票时间的最后决定如何,都是由选管会根据法例作出。

记者:现在看回头,之前諮询了这么长时间,今次也有这样大迴响,其实是不是之前做的諮询工作未足够,所以引致现时的情况发生,至今日已经公布了所有事宜,现在却需要撤回?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选管会是不断努力,我相信胡法官也有机会向大家解释过、交代过。在政府方面,我们收集到立法会的意见或者其他意见,我们都有职责要向选管会反映,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已做了,我们是关心市民投票的方便和整体投票率,这个立场是清晰的。



二○○三年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