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校际《基本法》邮政纪念封设计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八日)出席校际《基本法》邮政纪念封设计比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邮政署长、李思泌博士、关信刚先生、各位委员、各位家长、同学、嘉宾:

  我很高兴今日大家可以聚首一堂,参加校际《基本法》邮政纪念封设计比赛的颁奖典礼。我们很多谢每间学校和同学踊跃参加。

  据我所知,我们有一千四百多个参赛作品供各位评判评核。经过一段时间的评核和努力,已选出冠、亚、季军和一批优异奖。今日可以请来得奖同学和老师,也有家长聚首一堂,非常有意思。

  今次这一千多个纪念封的设计代表了各位同学的心思和意念。我很记得我们小时候,有一间银行的广告有一句格言,就是「小莫小於水滴,渐成大海汪洋」。这一千多个作品其实是代表了各位同学的点滴心意和意念,他们內心怎样看《基本法》在香港的落实,怎样看我们共同建设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所以我觉得特別有意思。      

  另外一点我觉得有意思的,就是我们回归过去六年,不单是政府的同事,其实社会各界不同的团体,例如今日在这里聚集的,有很多是协助我们推广《基本法》的朋友,学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我们才可以维繫香港不同的制度,完全可以落实「一国两制」。

  所以过去几年,我们很着意要各方面推动社会上和市民对《基本法》增加认识。我们在二○○○年和去年二○○二年,都做了一些有关对《基本法》认知程度的调查。去年,我们看到最新的情况是比较值得鼓舞的。在一般市民之间,对《基本法》有认识的人士由百分之八十增加至大约百分之九十;而特別在同学之间,由百分之八十增加至百分之九十八。大家都听过《基本法》了,但是否有很深的认识,我想(在这方面)有待大家继续努力。

  其实我们在各方面都继续有不同的渠道去推广市民、同学之间对《基本法》的认识。例如在电视宣传短片方面,大家都可能会记得,「香港不用交军费」、「大妗姐祝贺新人三年抱两」,以及最近大家可能看到「外母说新人如果去欧游,持特区护照可以免签证」等。

  我们会继续举办不同的推广活动,例如,我们在过去几个月,在不同社区举办有关於《基本法》的巡迴展览;在未来几个月,我们也会在电台举办关於《基本法》的问答游戏比赛。所以,这(推广《基本法》)是很长远的工作,我们在政府,大家在社会不同界別,要共同努力。但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的下一代更加认识《基本法》,点滴的认识就可以渐成大海汪洋。

  多谢大家。



二○○三年九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