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新论坛新会址开幕典礼时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 可否简单说说选民登记收到表格的情况是怎样?与以前的成效对比如何?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我们每一年都有做选民登记的工作,今年是区议会选举年,所以也继续做选民登记的工作。我们在六月初至七月中期间收到三十一万份表格,其中有一半是新登记的选民。现在整体而言,选民登记册有二百九十七万选民,相比九九年的二百八十多万,是稍有增加的。我们今年选民登记活动的其中一个重点,是鼓励年青人参加公共事务,登记做选民。整体而言,在十八岁至二十五岁(的组別)中,有一万六千名新登记选民,而在这个年龄(组別)的登记选民共有43%,而相比整体登记选民的比率65.67%,是稍低一点,但相比二○○○年,已经是有所增长。

记者: 对於刘慧卿议员、台湾自决命运,以及跟着引发的一连串如发假誓的言论,你有什么看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 近日就议员访问台湾这件事,社会是有广泛的討论和评论。在立法会议员去台湾之前,我都表达过一个期望,我希望他们会反映香港的主流意见,以及將香港的实际情况向外反映。在过去这么多年,特区政府的一贯立场是希望支持国家根据一个中国的原则统一,我们也在香港自己努力落实「一国两制」的制度。我们相信其实香港市民都是广泛支持这个立场,我期望今后立法会议员在外访期间,不论是去什么地方,都继续如实反映香港的实际情况,以及反映香港的主流意见。

记者: 其实现时经济復苏的步伐都不错,另一方面班子重组也已经有了定局,你觉得政改的步伐其实是否应该加快?现时的社会环境是否有条件容许政改步伐加快?

政制事务局局长: 就处理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检討,我们一直都是按部就班,充分利用二○○三至○七年这四年的时间,我们会在这四年时间做好內部研究、公眾諮询和本地立法,我们现时仍然是按照原定计划,按部就班地处理內部检討的工作。

记者: ...?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一定可以在未来四年好好做完这方面的检討、公眾諮询和立法工作,我们有充裕的时间。

记者: 昨日有人问曾宪梓,香港现时的经济復苏会不会太倚靠內地,你认为香港现时的经济復苏是不是真的太倚靠中央关照?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香港在战后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与內地是不可分割、唇齿相依的,我们在回归之后有了「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基础和框架,其实是更有利於香港充分利用內地发展的形势和机会,例如现时我们有更紧密经贸关係,这也是建基於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是世贸的独立成员,而在国家加入世贸之后,我们才可以大家配合,有这个新的自由贸易安排。所以我们现时充分利用內地给我们的机会,我们觉得这完全是合情合理,以及合乎香港和国家的利益的。

记者: ...其他各省都没有这么好的待遇。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国家改革开放二十几年,沿海一带和其他省市都是有得益的。在香港方面,我们在內地的投资,我相信也可以推动內地的发展。任何自由贸易、自由投资的措施,都是互惠互利、双贏的方案是最好的。我相信现时国家当然是支持香港的发展,但任何新的措施,都是会根据《基本法》的规条、「一国两制」整体的政策方针来做,我相信这对国家和香港都是有利的。



二○○三年八月三十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