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四日)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 昨日有民主大集会,要求○七年普选特首和○八年普选立法会,说如果不这样做便不能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你怎样看?

政制事务局局长: 在这两个星期,多方面的人士就政制改革及检討表达的意见,我们都听到。我们在处理政制检討时,会確保有足够时间给公眾人士参与及表达进一步的意见。同时,在立法会內,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与各方面的议员及不同政党谋求共识,求同存异,建立共通点。因为根据《基本法》,需要有三分之二的议员在立法会里支持,我们在○七年之后的选举制度,才可以推动新的改变。所以直选和功能组別议员之间一定要有共识,我们才可以將香港的政制发展拓展出新的空间。在这几方面,从现在至○六/○七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与不同的党派和议员谋求这方面的共识。

记者: 民主党似乎与政府...?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民主党也好,其他党派也好,大家在参与立法会的工作时,都已说过会支持《基本法》,在《基本法》下,我们有机制,要透过议会內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要特区政府支持、行政长官支持,我们可以改变选举制度。在○三年內,我们会集中处理好內部研究,○四或○五年我们会做公眾諮询,我们希望在○六年可以推动本地立法。

记者: 市民...这么急切,你们有没有考虑加快进度?

政制事务局局长: 由现在至○七年有四年的时间,我们会充分利用这几年的时间做研究、做公眾諮询,以及做本地立法。

记者: 台湾最近对香港事务也有很多说话,批评「一国两制」,你怎样看?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也注意到台湾当局近日就「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发表了不少的评论,就此我有两点回应。第一,香港市民看得很清楚,有目共睹的是「一国两制」在香港是已经全面和成功地落实了。例如香港的执法部门是香港的警方和香港的法院,不是內地的公安或內地的人民法院;又例如我们在香港推动「一国两制」,是对香港的发展前景非常有帮助和有新的空间的,在六月底的时候,內地和香港签署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这一方面是因为香港已经成为世贸的成员,另一方面是因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有独特的地位。所以「一国两制」在香港这里推动,应该是大家有目共睹,对香港的发展和稳定绝对有帮助,以及落实(方面)每一日我们看到是有成效的。

第二方面我想提的是,在香港我们根据《基本法》,是完全有能力可以好好处理二十三条的立法,以及可以全面保障香港的人权和自由。如果台湾当局继续留意,他们会看到我们可以妥善处理这件事情。台湾方面,如果是注重民意和民情的,他们可以考虑积极一点推动三通,因为我相信两岸三地的人民都是会支持这方面的工作的。



二○○三年七月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