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五日)在钻石山荷李活广场出席推动选民登记运动的小型流行音乐会时,与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 林局长,我想请问为什么在这么多政党反对之下,特区政府还坚持要在下星期三进行二读二十三条(《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 有关这个国家安全的立法,香港市民基本上是很支持的,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人很明白、很支持这一点。但是,过去几个月,我们在香港確实是听到不少意见,有一些忧虑,所以经过七月一日的大游行以后,特区政府这方面,我们是经过详细考虑,我们今天作出了三点的修订。

第一点,我们在国家安全法里加入以公眾利益为抗辩理由,可以让新闻界作为抗辩的理由。我们相信这个安排可以保持新闻自由,也可以保持言论自由。

第二方面我们作出修订的,就是我们今后有关警方进入市民家里搜查的话,今后是需要向法庭申请批准,才可以进入市民的家里。我们相信这对保障市民的自由、人权是有帮助的。

第三方面,就是我们原先的建议是有关取缔香港的组织,若然香港的组织隶属內地已经被取缔的组织,我们也可以在香港考虑取缔这个香港的组织。但是,现在我们將会將这一条刪除,我们相信这可以避免香港市民忧虑会將內地的法例引入香港,也可以避免有任何疑虑香港的法律和內地的法律当中有什么灰色地带。

我们相信作出这三方面的修订以后,香港市民及香港的立法会,我们希望他们可以接受,可以支持这个国家安全的立法。还有我们推动这个立法以后,整个香港社会,我们可以共同推动香港的经济復苏。

记者: 自由党方面,他们倾向押后二读,但是政府是否有信心在二读的时候,可能爭取到自由党的票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 自由党他们基本的立场一向都是支持国家安全的立法,今天早上我们当然跟他们有沟通,我们希望他们可以继续支持这个立法。但是未来这几天,我们需要在多方面联繫社会上不同的政党、不同的团体,还有我们需要透过你们大眾传媒向香港市民再作进一步解释,但是我们深信现在我们提出的最后方案,应当是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也可以保持我们国家安全的考虑。

记者: 特首宣布如期进行二读之后,有很多组织已经发表声明,就是不支持,特別是下星期三有游行组织会在立法会旁边游行,政府方面有什么准备?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认为我们今天已经作了这三方面的修订,应当对香港社会来说,这个最新的安排,这个国家安全立法的建议,我们希望香港社会是可以接受的。当然香港是一个自由的社会,还可以有其他的组织,他们需要表达他们的意见,当然我们是开放的社会,是欢迎的,只要是按照香港的法律,游行表达他们的意见,这是可以的。

记者: 你们担不担心像七月一日那样大型的大游行再次发生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希望经过这三点修订,香港市民及香港社会进一步明白我们这一套立法建议,一方面是可以保持维护香港人的自由和人权,另一方面可以满足我们根据《基本法》確立这个保障国家安全的法律。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今日是来做选民登记的活动,我们是鼓励年满十八岁和是香港永久居民的朋友,可以登记做选民。从六月一日至今日,我们已经收到大概十三万张(选民登记)表格,当中有一部分是新登记做选民,有另外一部分是將他们的个人资料例如地址更新。我们会继续努力推动选民登记,希望香港永久居民积极参与我们的投票及选举活动。

记者: 叶刘淑仪时常被人批评她在諮询二十三条时的態度差,会否在你的问责报告內要求官员在这方面有所改善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有关主要官员问责制的十二个月报告,我承诺了在七月之內向立法会提交,我会在適当时候提交。至於保安局局长处理二十三条立法的事宜,我知道她与有关同事一向非常努力。今日我们整个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及特首作了这方面的宣布,我们相信这次进一步的修改、修订,能够回应社会上的诉求,是积极的一步,希望香港市民体谅及接受。

记者: 你觉得问责制中有关收集民意这方面是否需要有所改善及加强的地方?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我们今次看到市民就这方面,特別是二十三条的立法建议,有这样大的意见,我们希望今日是做了积极的回应,今后我们会在各方面继续努力。



二○○三年七月五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