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发言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一日)出席庆祝香港特別行政区成立六周年升旗仪式及酒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只有中文):

记者: 请总结今次温总理的行程。

政制事务局局长: 香港市民都看得很清楚,在过去两天,温总理带了很多正面的讯息来鼓励香港人及香港的社会。他重申「一国两制」和中央坚定不移的信心与决心去落实「一国两制」,根据「一国两制」、香港本身积聚多年的经验和基础,我们应可以面对及胜过当前香港需要胜过的挑战。我觉得这些讯息对我们特区政府的同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鼓励。

记者: 今日下午若真的有十万人上街游行的话,政府应怎样理解这个讯息?是否纯粹是港人不理解政府?仰或是政府也应理解香港人不满的情绪?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我们很清楚香港面对少的困难,特別是经济方面的疲弱和就业方面市民的忧虑。过去这六年,自从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香港的市民面对很多压力,所以这几年来我们都是尽努力將香港搅好。例如,近日在处理非典型肺炎之后推出的方案都是希望香港有新的动力;前两日与中央签订了更紧密的经贸关係,我们都是希望为製造业、服务行业及专业人士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及市场。香港社会及市民的忧虑,我们是知道的,我们会用心去听。

记者: 昨天有一个民调说香港市民对政治现况不满,是否反映问责制落实了一年还未能给予市民信心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自回归以来都是紧贴《基本法》,希望香港的选举制度及管治都要有进步。就问责制的落实,我们將在七月初把十二个月的报告提交立法会,届时我会向大家作更详细的交待。多谢。



二○○三年七月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