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非典型肺炎对儿童的心理影响」家长论坛开幕典礼演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国际狮子总会港澳303区主办「非典型肺炎对儿童的心理影响」家长论坛开幕典礼的演辞全文(只有中文):

文总监、罗主席、曾博士、各位家长、各位朋友: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参加由「国际狮子总会」跟「教育统筹局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合办的家长论坛。

  前两日世衞撤销对香港的旅游警告。这確实是个很好的消息,也是香港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政府內,专责处理非典型肺炎问题的是杨永强局长和陈冯富珍署长。非典型肺炎虽然跟我们的政制事务局没有很直接关係,但在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也会协助处理问题。例如,几星期前,我们安排了包机到台湾,接一班香港旅行团的团友回港。政府里的同事们都很关心抵抗非典型肺炎的工作。

  今日我可以在这里与大家倾谈、听听专家的意见是非常好。

  我自己是两个孩子的爸爸,曾博士是我相识了 30年,读大学时期的同学,今日我以一个市民和旧同学的身份来到听听专家的意见,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说到抵御非典型肺炎,我觉得有三批人士最值得表扬。

医护人员

  第一是医护人员。前几天,我跟其他同事参加了谢婉雯医生的丧礼,令我很感受到香港的医务人员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全心全意的为香港市民服务,不论是医生、护士抑或是为病人清洁的阿婶,他们都是站在对抗非典型肺炎的最前线,他们的表现非常值得表扬。

  但是香港的医学界有这么好的专业態度和传统,得来不易。香港的医学培训有百多年歷史。自孙中山先生年代,香港医学院已经是亚洲区內比较先进及有名望的,亦因为我们有这么多年的实验、研究学术的传统,我们在抵御非典型肺炎的事情上,很早已有成果,在研究了几个星期后,港大的医学院,找到引致非典型肺炎的「冠状病毒」。早两天,亦研究到病毒源头可能是来自果子貍。所以我深信香港的医学界在处理非典肺炎方面可以贏得到国际称誉。这是第一批值得表扬的人士。

新闻界

  第二批值得表扬的是新闻界。过去两个月,每一日香港的新闻界他们都是马不停蹄,跑到香港每一个角落,在內地走遍大江南北,飞往瑞士的日內瓦,为香港市民每日提供最准確、最新的事实,在抵抗肺炎的日子里,这个对稳定民心,非常重要。

  亦都因为香港有自由、开放的传媒,国际社会可以清楚看到香港疫情的起伏,以及特区政府、香港的医学界、社会各界如何应付肺炎的事实。因为我们有这么高的透明度,国际社会对香港有信心,世衞组织方面可以將肺炎方面的弱点撤销。

  所以我认为在抵御肺炎这件事情上,香港的传媒为我们打了漂亮的一仗。

香港市民

  第三方面,我认为值得表扬、必然值得表扬的,就是我们自己广大的香港市民。面对今次的疫情,香港人表现得非常理性冷静、处变不惊。一方面冷静面对肺炎的情况,另一方面是非常有爱心,愿意照顾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愿意为香港的医务人员出力、为国內抗炎的工作捐输。

  所以今次有抵御肺炎的经验,我们完全可以体现出香港人坚韧的精神。

  我深信我们这种打不死的精神,必然在过了非典型肺炎之后,大家可以努力,把香港搅好回来。所以我们下一个里程碑是做到零感染,不再做疫区。

  多谢各位。



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