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台湾今早的宣布的谈话內容(二)

记者:会否有进一步行动或再联络台湾当局?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同张良任先生保持密切联络。相信大家会理解沟通非常重要。大家都见到,过去这一段日子,近期香港的情况开始稳定,我们现在每日患病的人数有下降的迹象,以及出院人数较新患病的人数多。即是说,留院需照顾的病人逐步可以递减。

  大家在新闻界工作的在过去数星期都见到我们的医护人员非常努力,只要我们在香港可以控制到疫情,我相信其他政府都会按照实情採取相应措施。

记者:你估计台湾当局最快可以何时撤销这个限制?

政制事务局局长:据他们说,这个限制暂定两个星期。我希望他们尽早检討和撤销这个限制。但是我很明白当地的衞生部门有他们的考虑,正如我们在香港的衞生部门也有我们的考虑。但我重申一点,其实我们在出境方面已做足预防,除了测试体温,如果有任何一个旅客有病徵的话,医疗辅助队和衞生署的同事会採取有效措施。

记者:对於时常讲沟通,但最后台湾仍採取这些限制措施,港府会否感到失望?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其实他们两日前,他们宣布免除落地发证的安排,当时他们已经充分考虑我们在香港这方面应付疫情、防止有病的旅客上机的这套安排。

  其实过去两天,我们在香港的情况基本上是稳定的,所以他们所採取新的措施完全不是因为香港的情况变坏,而我相信张(良任)先生向我的解释,他们在台北方面,在和平医院的情况是比较严峻的,所以当地政府认为需要採取另外一套有效的措施,以稳定当地的情况。但我重申一点的是,在香港我们已採取有效的措施防止任何患病人士上机。

记者:会否担心其他国家作出台湾类似做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香港,我们与外国在这里的代表经常有沟通。董先生、杨永强局长都时常见这些领事,向他们通报疫情。世衞组织的专家在內地、香港都有人士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衞生署的同事也与他们有充分的沟通。

  大家都见到昨天在东盟有开会,我们特区政府也有代表出席。在东盟,邻近的政府都决定认为香港在国际机场测试体温的安排是適合的,甚至乎他们都会鼓励各自的当地政府作同样安排。我相信各方面保持沟通,以及自己在香港好好掌握疫情,將有助国际社会、周边地方的政府对我们回復信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三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