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早(四月二十日)到红磡黄埔花园参与「全民清洁保健行动日」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 局长,你刚才去过黄埔花园的一些商业设施,觉得环境情况如何?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今次肺炎事件確实影响了香港的民生和经济,这几天,大家与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起办「心连心抗炎大行动」是非常需要,也很有意思。其实我们香港人多年来都很爭气,大家看到在过去数星期,香港的医护人员非常努力,可以找出病毒,可以开始医治九成以上的患病者,以及在边境做防疫措施。在过去数日,区议会和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大家都非常努力,很齐心去做这个抗炎行动。今日大家都看到,戏院、商舖、食肆都非常注重个人衞生,不同的店舖都做好衞生的工夫,商场也一样,迎接市民,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我觉得今次做抗炎行动,最紧要是上下一心,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是可以排除万难的。

记者: 刚才在戏院你自己亲手抹座椅,你平时是否惯常做这些工作?是否觉得辛苦?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不觉得辛苦,因为其实我们香港人从小到大,人人在家里都会帮手做(家务),我自己小时候都一样。我觉得大家要注重公共衞生,是香港整个社会都要做的,因为我们作为国际大都会,如果公共衞生的设施和水平及不上国际水平,长远来说,我们会输给別人。现在香港是一个这么人烟稠密的地方,我们应该可以再做好一点。例如我们去日本东京可以看到,它都是很人烟稠密,但街道很整洁,食肆、店舖、公眾场所是一尘不染的。我相信今次开始了这个心连心抗炎大行动,今后一定要跟进,一定要努力不懈继续做得更好,大家各行各业才可以做下去。
记者: 局长,刚才有市民駡你做show,你有什么反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觉得没有所谓,因为其实香港市民,第一,他们有表达意见的自由;第二,他们有自己个人的看法。但今日有这么多议员和商场负责人,大家齐心协力去做好香港,我觉得所有香港人都会支持和赞成的。我们今日起带头作用,今后仍然要努力不懈,继续再接再厉去做。

记者: 会不会觉得其实市民有很多怨气,可能平时你们都未必听到?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市民现时面对经济困境,对政府有期望是很自然的,我们政府方面也非常接受,所以行政长官和我们主要官员,在过去一段日子都在內部商量,有什么支持经济復苏的措施。董先生也说过在比较受严重影响、重灾区的行业,例如饮食、娱乐,我们希望可以提出一些措施,可以帮助业界渡过今次的难关。大家可以继续等一等,我们有方案的时候便会宣布。

记者: 局长,在眾多出来(参与)清洁(工作)的官员中,你是第一个被市民駡,你会否觉得很突然?现时市民(的不满)去到这个阶段,会否觉得在管治上已很危险?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觉得其实最好的是香港有自由,所有人有意见都可以自由表达,刚才大家也听到,区议会主席、议员都是非常齐心支持今次这个行动,个人的意见在香港能够表达总是一件好事,我们大家最重要是齐心协力做好香港。

记者: 是否觉得作为问责官员,在街上被市民駡,是对整个政府的管治威信有很大损耗,或者是证明管治威信其实已经到达一个危机的边缘?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觉得香港社会好在自由,也非常平和。我们做问责官员,正反两面的意见都很愿意听,既接受政治委任,我们是绝对愿意面对社会上支持和不支持的声音,支持和反对的意见。各方面的意见,我们一定要听得清楚,我们自己政策的釐定,才可以有效。

记者: 会不会觉得那个市民不太理性?

政制事务局局长: 他的心情怎样,由他自己判断就最好了。



二○○三年四月二十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