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出席国际狮子总会港澳303区午餐例会后,与记者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有学者认为今次公务员减薪方案,政府作了很大让步,影响了政府管治威信,你是否认同这个批评?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次公务员事务局与公务员工会达成这个协议,有待行政会议作出最后决定。但是特区政府决定可以和公务员工会这样进行商討,是希望解决一个大的问题,以致我们处理財政预算时,能有一个基础。过去数天我们听到很多商界、其他界別就这件事情有意见,我们会小心考虑。但是我相信社会上大家都认同我们需要处理財赤和做好预算案的准备工夫。

记者:是否政府以威信押在这件事上而达成共识?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不认为这件事情对特区政府的施政有负面影响,因为推行问责制后,我们多同了政党、社会上不同团体包括工会、商界联络,多听意见,我们然后才定整体施政方向,其实当中是有其积极意义的。

记者:这是否「欺善怕恶」?公务员可以分阶段减薪,而徵税方面........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会听及着重所有意见。大家见到推行问责制后,我们搞房屋政策、教育政策,譬如我自己处理的政制事务,区里是否需要新增区议会议席,我们都是听意见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掌握好社会上的脉搏,做適当的平衡及回应,这才是积极的施政方针。

记者:政府高层是否一致觉得现时的方案是可以接受的?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我们是研究了好几个星期,才与公务员工会商討,这件事情等行政会议审议后作最后决定。

记者:是否问责制官员一致都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方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可以跟你说的是,我们內部经常都有研究怎样处理各个局和部门开支及如何平衡预算案,这是我们整体主要官员大家都承担的责任,但是就公务员减薪的事情,应当留待行政会议作出决定,再由公务员事务局同事跟大家交代。

记者:问责局长较早时已宣佈一刀切减薪减了百分之十,其实你是否觉得下面的员工不需这样计较,要减的百分比已经这么小,还要分阶段,你们一减便减了百分之十。

政制事务局局长:你问的是主要官员对公务员分两期减薪有什么意见?我想我们是带头率先表示我们愿意从今年四月一日有百分之十的减薪,这是我们作为主要官员、作为政治委任的班子,向社会表达的承担。广大公务员其实多年以来都是为香港服务的,香港市民都看到他们是专业的,是负责任地去做好他们的工作,我们也需要顾及他们的意见。但是有关公务员减薪的事情,我想留待行政会议有最终决定再由公务员事务局同事向大家再交代。

记者:现时引起社会这么大的反嚮,是否当初评估稍有不足,或者疏忽?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小心聆听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公务员工会的意见、商界政党的意见,以及社会不同范畴对我们今次要处理庞大財赤,其实我们是知道他们的关注。所以每个局、每个处,决定怎样到二○○六/○七年平衡预算案和缩减开支,我们会很小心处理。一方面,要確保我们为市民提供的服务得以保存;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缩减的地方我们会缩减。例如我们自已做政制事务的、做选举工作的,我在二○○三年区议会选举,定了约一亿四千万元的开支,是稍低於一九九九年一亿四千三百万元的开支。我们每位局长和处长都希望运用公共资源时用得其所。



二○○三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