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国际狮子总会午餐例会致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国际狮子总会港澳303区午餐例会的演辞全文(只有中文):

霍主席、文总监、各位狮子会朋友:

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因为每三数年便有机会跟大家聚一聚。其实最重要的不是我说什么,而是每次来到你们当中,听你们说说各行各业的情况,使我们在政府工作的,可以掌握一个比较清楚的脉搏。

有一点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在香港社会,不论是商界、专业界,或是在政府工作的,大家的思维很接近,每一日都在关心香港社会、香港经济的整体情况如何,我们大家可以做些什么,我觉得这很有意思。

记得我在九九年来国际狮子总会港澳303区,跟大家探討问题的时候,当日我们是在处理居留权事件。事过四年,今日我们香港特区政府跟大家一起面对的挑战很不同,所以我今日选了我们当前面对的挑战与「问责制」的关係,跟大家研究一下,看看有什么共同体会。

首先或者先由我本身说起。我是去年年中推行问责制的时候,其中一名离开公务员队伍,成为政治任命的主要官员的同事。

有政治评论员认为政府要推行「主要官员问责制」,是因为公务员力有不逮,这完全与事实不相符。

我们推行「问责制」,是推行一个新的体制,因为以前实行的制度难以全面满足社会上的诉求。其实「问责制」是政制发展的重要一步。

以前的制度是以公务员为首的队伍,如果有问题发生,我们要求这些终身聘任的公务员同事为政府的集体决策承担政治责任是不合理的。

所以我们现时推行问责制有两方面可以做到。第一,可以做到政治问责;第二,可以保留常任的公务员体制。一方面,在香港推行「问责制」,可以与外国的问责政府一样,政治任命官员每隔絃年便要走马换將;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保留常任、专业、廉洁的公务员体制。公务员同事永远可以留任,为香港服务,行政长官与主要官员则是五年一任。所以这是我们参照了外国的不同体制,做一个新的决定、新的制度。

其实我们实行了这个新制度七、八个月,很清楚固然有一些新的事情要做,但体制基本上是运行得不错的。我举一个例子,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现时要处理財赤的问题,要將政府的开支在○六/○七年由二千二百亿元减至二千亿元。过去数月,所有司长、局长、秘书长及其他公务员同事,很努力在每一个局、每一个署计算,怎样可以做到。大家都很专业、很积极的处理,固然是有困难,但体制的运行尚算顺畅。

我们现时有十四位主要官员是政治问责、政治委任的,他们来自不同的背景,有些像我一样昔日是公务员,有些像你们一样是来自专业界、商界。从某一角度看,我们虽然是来自五湖四海,但过了数个月的磨合期,大家的思维很接近,以及已经成为一个队伍,上了轨道。

我们在今年年初,配合施政报告推出了《施政纲领》。《施政纲领》其实是就最重要的政策范畴,列明我们在未来十八个月的工作重点,让社会各界可以看到,大家可以跟进。

我们在过去数个月,也在不同的局、署做了配合和检討。检討有三大目標:第一,精简架构;第二,確保政策和实施可以协调;第三,提高运作效率。

事至今日,我们有四、五个范畴的检討已经完成。我们在房屋、教育、公务员事务及库务方面,已经提出了方案,有些已经提交立法会並获批准,正在执行。这些范畴初算每年可以节省超过七千五百万元,刪减不少內部职位。我们希望推行问责制后,一年內可以抵销因推行这个新的制度的额外开支。其实我们推行问责制第一年需要用大约四千三百万元,所以这个数字我们基本上是有信心可以节省得到。

当然,我们要处理的不只是主要官员问责制的开支。现时要处理的是一个更大的议程,怎样復苏香港的经济,怎样处理香港的財赤?

就经济方面,在《施政纲领》中,我们提出了很明確的方向。我们需要利用香港背靠內地的优势,尽量应付现时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知识化的挑战。因为我们有了这些新的挑战,面对不同的国际情况,我们需要调节我们的策略,使我们可以经济转型成功。

行政长官在一月的《施政报告》中说,我们有四大支柱是需要强化和继续推动的,第一是金融,第二是物流,第三是旅游,第四是多发展香港工商业支援服务。

我们也希望透过与珠三角更紧密的融合,取得新的生意。珠三角的融合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现时香港、澳门与三角洲合共起来,每年的生產总值是二千六百亿美元,十年后大约是五千亿美元。这种经济动力,使三地合起来成为全世界二十名以內的其中一个经济体系,可以相比於很多欧美国家整个国家的经济动力,可以相比於OECD成员的经济动力。

所以就珠三角而言,我们看到最少有两点是重要的。第一,珠三角有四千万人口,如果国家入世后,你们的商品可以在內地做批发和零售(wholesale and retail),多推广你们的商品,这是重要的。第二,我们现正与北京磋商「更紧密经贸关係」,因为內地已经加入世贸,我们希望在世贸的基础上,为香港爭取更好的条件,打入內地的市场。不论是服务业或其他行业,我们都希望为大家开更阔的门。另一方面,我们相信如果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办得到,对国家加入世贸后面对国际市场的情况,面对国际竞爭的挑战,是可以加把劲,可以配合国家当前的发展。因为在座各位代表的各行各业,你们处理国际市场的竞爭,你们对国际贸易的认识,对国家是有帮助的,特別是在未来关键的数年,所以我们赶紧希望在今年年中可以与北京谈妥「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工作。

另一课题是港珠澳大桥。这件事情已经探討了好几年,现时我们正在很积极地研究这个课题。第一,工程在环保方面的可行性;第二,財经上的评估,可以为这个经济发展的区域带来什么新气象呢?如果最终能落实,可让香港吸纳珠江三角洲西面的人、货、钱和旅客,珠江三角洲西面也同样可以吸纳香港的人、货、钱和旅客。长远一点,如果国家西部开发有成果,这些人、货、钱和旅客也不需要经过深圳才来到香港,可以在珠江西面来香港,避过深圳长远成为樽颈地带。

所以我们说与珠江三角洲融合,在总层面是有策略的,是研究兴建港珠澳大桥、与內地商討「更紧密经贸关係」。如果这两方面在可预见的將来能够落实,对大家做生意、提供专业服务,是有新气象的。

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上星期公务员事务局和公务员工会达成共识,分两个財政年度將公务员的薪酬减至九七年的现金水平。当这个减薪方案完全实施时,可每年为政府节省七十亿元。这只是一个初步协议,有待行政会议通过才可以落实。

此外,我们会继续商討今后可以如何检討和调节公务员薪酬,而財政司司长和他的同事也密锣紧鼓为三月五日发表的財政预算案努力,希望让大家看到我们如何在二○○六/○七將香港的財政预算开支恢復平衡。

最后,我想谈一谈有关《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工作。其实有关条例草案是经过好几年精心设计,是完全符合《基本法》、《人权法》和国际人权公约。我们也確保不会影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以及香港社会珍惜的自由和人权,不会影响香港各方面的体制。

最近,我们听了社会上的声音后,也適当地调整有关立法建议,刪减了一些多年来都已经在香港法律存在的刑事罪行。例如管有煽动性刊物罪和隱匿叛国罪,又例如叛国罪本身,我们豁免了非中国籍人士。这些都是法律上非常重要的条文,但为了回应社会上的诉求,我们做了这些调节,希望大家对立法有十足的信心。

保安局局长將会在今个星期三提交条例草案,今后几个月我们会与立法会共同审议条例草案,正式的立法时间要留待立法会决定。

我用了几分钟时间跟大家说说经济、財政、经济前景、我们近期的工作,其实我是希望跟大家来一个总览,有几点观察我认为是重要的。

第一,我们在《施政纲领》已经勾划清楚我们为未来十八个月定下的方向、我们工作的重点,也就是告诉大家第二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社会和政府对我们的发展方向有较全面的理解,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在推行「问责制」后,我们更加努力掌握社会脉搏,多与社会上不同的团体沟通,例如政党和工会。这在上星期我们就公务员减薪的事情达成共识,可见一斑。当然,这种沟通不止於处理减薪或財赤问题,我们在每个范畴都是很着重听大家的意见。总括来说,我们是要多做这种工作,才可以在社会达成共识。

第三,以《基本法》二十三条为例,显示第二届特区政府是有决心处理需要处理的问题,包括比较棘手的问题。

最后,我们在《施政纲领》提出经济转型、復苏经济以及其他各个不同政策范畴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推行「问责制」后,从今以后,每一届的行政长官必须自组一队政治班子与他共同面向社会,面向市民,为香港社会承担政治责任。这一点是我们推行「问责制」最重要以及长远而言最有影响力的考虑。

说到底,香港是属於大家的,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也需要大家的支持、鼓励,多给意见。所以我开始时已说明,我每次来狮子会,最重要的不是我跟大家说什么,而是我在大家当中听到什么回应,这样对我们的施政、政策定位才是最重要。

多谢各位。



二○○三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