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港府回应陆委会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心臟专科学院主办的「护心健体同乐日」后,与记者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 据知日前有数名台湾人来香港参加法轮功游行,香港入境处拒绝他们入境,以及之后陆委会出了声明表示不满等。你会否忧虑香港与台湾的关係受到影响?你的看法是甚么?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其实也注意到台湾方面发表的声明,他们提及我们入境处怎样处理这些台湾人士。我有三点想回应:

首先,这么多年来,入境处的同事都是非常专业,以及他们处理所有每个个案时都是完全依照香港法例去处理。所以今次他们所採取的行动完全合理、合法及专业和克制的。

第二方面,入境处在国际形象和合作方面是非常好的。如果大家看有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给予持香港特区护照人士免签証的安排,香港人出外旅游,现时去到欧盟都可以。其实这是最佳事实,証明我们入境处同事这么多年来在国际层面合作和声誉方面是非常好的。这不会因为在台湾方面有一两点的评论而受到影响。

第三方面我想谈一谈的是港台之间的关係,近年来是非常稳步向前发展。例如每年有二百四十多万台湾人士来香港旅游。台湾也是香港第四大的贸易伙伴。而台湾方面本身很需要香港,他们透过香港在大陆投入很多资金,有很多投资,所以在互惠互利之间的考虑下,我相信港台之间的关係是可以维繫的,所以今次事件我重申一次,入境处是完全按照香港特区的法例和既定政策去处理的。



二○○三年二月二十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