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一个「纪念江主席八项主张发表」八周年的座谈会时,与传媒谈话的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 今日有机会与社会各界谈一谈「三通」、台湾统一的问题,非常有意思。香港社会非常支持香港回归、国家统一,所以我们特区政府一向的立场都是希望在香港做好「一国两制」,也支持「三通」。「三通」方面,如果可以及早落实,其实对发展两岸四地,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各地的经济前景都是有帮助的,因为资金、生意、人才多流通,对两岸的生意和服务扩张前景一定是积极的。所以我们认为实施「三通」之后,对香港和台湾之间的贸易和旅游,短期可能有轻微的下调,但长远来说是好的。有关两岸统一的问题,我刚才在研討会也说过,往往有不少在外国居住的人,他们不太认识香港、大陆和台湾地区,他们会问我们,復合和统一对台湾、台湾人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在香港经过九七回归前后,我可以总结以下三点:

第一点是我见到台湾的官方和民间,他们其实都很著重台湾与国际之间的活动空间。其实在香港回归后,我们看得很清楚,香港的对外关係其实安排得非常妥善,我们需要参加的国际组织,例如世贸、亚太经合会议等,每一年香港政府的高层都可以出席。行政长官董先生在外访时所见到的领导人是总理、总统这种级別的官员。所以我相信,倘若有一日台湾回归的话,他们处理对外事务和国际活动时必然会有更多空间。

第二,台湾社会面对前景,有一点觉得不清晰,我都可以理解。在香港,九七之前,也有这种疑虑、忧虑;但其实回归之后,有「一国两制」的框架,前景非常明朗,这对长远发展是好的。

而第三方面,回归之后,香港在內地发展的空间更阔。近日我们说珠江三角洲与香港两地的融合,我们亦在过去一年多以来正与中央政府商谈两地要达至一个更紧密的经贸关係,这是根据世贸组织的基本条件为香港谈更优惠的条件,为服务业及其他方面进入內地市场。我相信如果台湾回归会对台湾社会,长远而言,在大陆的经贸及其他方面的空间会更广阔。

记者: 香港在「三通」的问题上可起什么作用?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三通」这个问题是內地与台湾之间要谈的问题。但香港处於两岸四地之间,一个较为重要的地位,特別是经贸方面的往来,我相信只要我们积极全力地去配合,我希望对整个过程是有帮助的。

记者: 请多说一点有关「三通」后对香港的经贸及旅游方面的短期及长期的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的看法是对香港的长远的经济发展是积极的。现在有许多台湾公司和资金都经过香港往內地例如在珠江三角洲投资,许多时他们设立了厂,在大陆有了成绩,慢慢便在香港上市来吸纳更多资金,我相信长远来说,如果两地三通,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向大陆直接作投资;因为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在香港这类上市活动会愈来愈多。在旅游方面,短期內,可能因两地直航,我们的航空公司的生意会在短期內减少一些;但两岸的人民流通多了,他们到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做生意或旅游后,也有可能来香港停留三两日。战后几十年,香港对发展经济是持很开放及自由的態度。同样如果两岸的经贸关係,有「三通」的话,只要生意不断增长,对整个区域是好的,对香港都可以是好的。



二○○三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