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一间小学泳池启用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记者: 今日路平小姐来香港,其实她来香港对特区政府和台港之间的关係,可以如何加强?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我们一直都对路平女士来香港工作持非常积极的態度,我们欢迎她来香港开展她在光华新闻文化中心的工作,我们期望她在港台之间的文化交流(方面),可以做进一步的工作。

记者: 特区政府怎样欢迎她?或者有没有安排接待她?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现时都是让她自己开展她在中心的工作。我也曾说过,我们希望在二○○三年之內多欢迎从台湾方面来的人士,多向他们介绍香港「一国两制」落实的情况。怎样详细落实,我们在局內还是在构思中,將来有进一步的资料和计划,再向大家交代。

记者: 除了文化交流之外,其实她来到,对於促进两地之间的合作有什么帮助或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我觉得台湾和香港之间,大家都是中华文化,都是五千年歷史悠久的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在香港、內地、澳门、台湾,我们有同一个根,同一个歷史文化背景。在这么大的范畴之下,我们有很多事可以做,教育方面的交流、学术方面的交流,你们做新闻界的,也看到两岸之间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地方,新闻的发展也很快速。我相信大家多点倾谈,多点学术研究,这些都是值得做的事情。

记者: 你本人会不会在这几天或者新年期间跟她见面?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政制事务局有同事负责跟台湾在港机构的朋友联繫、联络,有任何需要处理的工作,我们一定有同事处理。如果在某一个阶段,有工作需要我自己作为局长去处理,我也会,但目前我们未有安排需要跟路平女士直接接触。



二○○三年一月二十三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