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一个有关註册中医与立法会医学界功能界別的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务局局长: 多谢大家今日来做採访,我很欢迎今日有中医、西医和牙医不同界別的朋友来到,就这个问题表达意见。其实我们在十二月的时候已经將问题提了出来,是否在二○○四年立法会选举时,可以考虑將中医纳入医学界功能组別。其实在过去数星期,我们也跟中医、西医、牙医不同属会的领导层接触过、谈过,今日可以进一步跟不同的专业人士交换意见,是非常有用。我们刚才也看到医学会劳永乐医生做的问卷调查,涵盖了中医、西医、牙医专业人士对这个问题的意见。有两点是清楚的,第一是大家都希望可以有一个独特的议席配给中医界;第二是就中医在二○○四年纳入医学界別方面是有多种意见,大体上都不是十分支持。但我们也在徵询意见期间,写信给三、四十个中医界的属会,我们现时还在接收他们的意见。所以在未来三、四个星期,我会再听多点意见,再作认真的研究,才会就这个问题向行政会议提出最后的建议。我们希望在提出条例草案之前,作出最后决定。有一点值得大家觉得高兴的,就是中医、西医、牙医大家都是非常愿意为香港市民办好他们的医学服务。

记者: 林生,从调查看到无论是西医或是中医、表列中医,都不是很想將中医纳入这个功能组別,他们都是想独立,会不会是政府自己一厢情愿,將两批不同背景的人放在一起?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在九九、二千年的时候都已经注意到,中医是否纳入医学界界別,以及是否纳入功能组別,確实是有多种意见,不单是西医和牙医,对这个问题有保留,在中医界里面,他们自己也有两、三种意见。有人认为最好现时有一个功能组別的议席交给中医界,有人认为应该等到二○○七年之后,也有第三种意见认为现时先加入医学界別,然后日后爭取有另外一个功能组別的议席特別交给中医界。因为香港是一个这样多元化的社会,对这些公共事务经常也有多种意见,我们会认真考虑过之后,才作最后的建议和决定。

记者: 据你所说,这么早之前你已经知道可能谈不拢,即是两班人可能未必太愿意將中医纳入现时西医、牙医的界別,其实这么早便知道,为什么建议还是要建议纳入现时的界別?会怎样调整?

政制事务局局长: 大家都知道我们在九九、二千年研究第二届立法会组成的时候,已经將这个问题提出来,初步作了研究,当年我们也承诺做第三届立法会的时候,会再將这个问题提出来。每一次我们处理这些公眾的议题,一定要跟业界商量,所以我在十二月的时候,说原则上可以考虑將中医纳入医学界別,但是我是要认真听了业界的意见之后,才做最后的决定。討论是必然有用的,在业界內,中医、西医、牙医大家的沟通今日是非常积极的,无论我们最后的决定如何,多一点这些沟通,我相信是对大家有帮助。

记者: 局长,其实针对今次调查结果,他们有接近八成都希望独立於现时的医学界,但是功能组別的议席是不会增多的,有没有可能有一个议席是代表中医的?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相信在第三届的立法议会选举,这个可能性是比较困难,因为我们现时有三十席的功能组別议席,已经给二十八个界別分配了,而社会整体上也接受了目前功能组別不同界別的代表。其实我们整个功能组別的分配,是希望香港各行各业各阶层,都在立法会里有一把声音,大家也共同为香港的公眾事务有所贡献。所以,这套意见我听了,我也明白中医界別和西医、牙医界別希望中医有自己的独立议席,这个意见我是注意到,但目前在《基本法》订了的框架下,我们未有空间可以照顾他们这个建议。

记者: 是否即是最快要在○七年的时候才可以有一个独立的中医界別?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二○○七年之后的政制发展检討,我们现时未有方案,这个也是一个更大更阔的问题。我看到社会上有两种意见,有关直选方面,有人认为我们应该加快步伐,增加直选在立法议会的成份,也有不同团体认为我们应该继续保留功能组別。今日这个医学界的论坛,也再一次给大家显示,香港不同的专业界,包括中医、西医、牙医,都希望我们保留功能组別,及增加功能组別的议席。我回答你的问题,其实有关二○○七年之后的政制检討,我们要认真考虑各方面的意见,才开展我们的研究、公眾諮询各个步骤。

记者: 但如果要合乎他们的意愿,○七年也未必做得到。

政制事务局局长: 在今日这个阶段,我只可以说二○○七年之后的政制检討是一个重要议题,各阶层、各界別、不同的专业团体、政党、参选人、不同的议会,他们都会有意见,所以我们在制订这套公眾諮询的工作时,有很多步骤、很多层次要考虑。

记者: 刚才你说今年內將中医纳入,会很困难,其实即使他们的意见是想独立,基本上都不可以接纳他们的意见,(一个选择是)將他们拼入医学界里面。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在十二月期间跟大家说,我们考虑中医是否拼入医学界別的时候,我已经说明,在第三届立法会二○○四年的选举,我们是不准备就功能组別的组成有大更变,所以在未来个多月,我仍然会继续认真考虑我们在过去这段日子听到有关中医是否拼入医学界別各方面的意见,然后作最后一个建议和决定。

记者: 局长,你会在二月才向行政长官提交建议,是吗?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希望爭取在二月之內向行政会议提交最后的建议和报告,及后我们会提出有关二○○四年第三届立法会选举的条例草案。

记者: 届时的建议都是离不开加入得来也一定要融合现时的...?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当前要研究的议题是中医是否纳入医学界別。多谢大家。



二○○三年一月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