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施政纲领」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十四日)在「二○○三年內容(只有中文):

多谢大家今日下午来这个记者会,我想用余下几分钟向大家介绍一下在《施政纲领》中由政制事务局负责的工作事宜。

在《施政纲领》中,我们除表示会继续实施「一国两制」和展示「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外,我们也提到在未来十八个月有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是检討主要官员问责制的实施;第二方面是推动二○○三年区议会选举;第三方面是推动二○○四年立法会选举;此外,也会就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检討作適当的准备工作。

二○○三年区议会选举

有关二○○三年区议会选举的筹备工作,其实大家都会记得圣诞节之前,在十二月十八日,我们已经在立法会通过了有关的条例草案。我们在未来一段日子会处理有关的附属法例、选区划界的工作和其他选民登记一系列的落实措施。

二○○四年立法会选举

第二方面,有关二○○四年立法会选举,我们在去年十二月也向立法会提交了一些建议和文件,牵涉功能界別选举和有关资助候选人参加二○○四年立法会选举的方案。

我们会在这个月內,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有关地区直选的方案建议,我们也会提交实施问责制六个月的中期报告。

二○○七年之后的政制发展检討

我再简单说一句关於二○○七年之后政制发展检討的事宜。政制发展的议题非常重要,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所以有关时间表、諮询工作的程序,我们在详加考虑之后,才向大家提出我们的构思。

近日大家非常关心財政预算的问题。我以前也说过,今日重申一次。我们虽然要处理財赤的问题,但政制事务局和选举事务处必然会確保二○○三年的区议会选举和二○○四年的立法会选举得以顺利进行。

在一九九九年的区议会选举,我们大约用了一亿四千万元;在二○○○年的立法会选举,我们大约用了二亿七千万元。维持適当的开支水平,推动需要推动的工作,我们有信心办得到。

另一方面,我想说一说,其实选举也可以创造就业。在不同时段,我们需要一些临时工作人员,我们现时预计在二○○三年的区议会选举,需要聘请大约四百名工作人员,以及在二○○四年的立法会选举,我们也要聘请超过五百名临时工作人员。他们主要是在选举事务处帮助做选民登记及编配选区这些辅助性的工作,这些跟我们在选举当日找很多公务员协助做点票的工作是另计的。

我先以这些简单介绍为开始,多谢大家。



二○○三年一月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