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十三题:重组政策局的分工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制事务局局长於去年十月十八日的立法会会议上答覆本人质询时表示,如果第三届行政长官认为有需要考虑重组现时政策局的分工,那些在行政长官发表二○○六/二○○七年度施政报告前举行的諮询会上收到的意见会有参考作用。据报,行政长官在其竞选政纲中指出会改组现时的三司十一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一年,政府有否就各政策局的职能架构和分工进行內部研究;若有,初步的研究结果,以及有否参考和採纳上述收到的相关建议;若有,所採纳的建议的详情;

(二)行政长官早前提出成立的发展局的职能;该局与现时的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和环境运输及工务局(环运局)的工作会否重叠;政府会否重组上述两个政策局的分工;以及为避免给予公眾人士政府只顾发展而忽略保育的印象,政府会否考虑同时成立环境保护局,专责处理现时由环运局负责的环境保护(环保)工作,以便政府更能集中和独立地推动环保;若不会考虑,原因为何;

(三)鉴於现时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衞福局)的工作范畴眾多,政府有否计划重整该局的架构及分拆其部分职能;若有,计划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考虑本人多次提出的建议,將衞福局及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分別负责的劳工事宜(包括就业支援、失业援助、劳工权益保障和技能提升等),交由单一政策局负责,以便协调有关的工作及有效地分配和运用资源;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於市民对文化日益关注,以及本人多次提及成立一个独立的政策局处理文化事务的必要性,政府会否考虑成立新的文化局,负责所有涉及文化的工作,並参与其他政策局制定政策的过程,以便政府推出的政策能充分反映社会对文化的关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当局目前正在研究第三届特区政府各政策局的职能架构和分工。政府在制订有关方案时会参考各方的意见,包括行政长官在发表二○○六/○七年度《施政报告》前在諮询会上收集到关於重组政策局分工的意见。



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