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就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向国会提交的第九份香港报告书所发表的声明

  回应传媒的查询,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十九日)说:「我们注意到英国政府对香港的情况给予正面评价。香港特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並切实遵守『一国两制』的原则」。

  发言人说,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实行高度自治和確保香港赖以成功的重要基石稳固不移,包括法治和一个独立的司法机构、公平竞爭的环境、先进的经济基础建设,以及一个所有受《基本法》保障的权利和自由都得到尊重的自由开放社会。

  「特区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有充份的法律保障。根据《基本法》第三十九条,《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適用於香港的有关规定继续有效。」

  有关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通过的《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发言人表示,中央人民政府免除行政长官职务的权力来源是来自《基本法》。

  本地法例如刚通过的《行政长官选举条例》是不会及不能够影响《基本法》的规定,当然亦不会丝毫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

  就法轮功方面,发言人说,根据《基本法》的「一国两制」原则,香港特区政府继续坚决维护所有香港市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二○○一年七月十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