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政制事务局局长就二○○四年立法会选举最后报告发言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选举管理委员会二○○四年立法会选举最后报告的致辞全文:

主席女士:

  第三届立法会选举在九月十二日举行。鑑於公眾关注到投票日当天的实务安排问题,选举管理委员会在十一月发表了二○○四年立法会选举中期报告,交代了选管会就投票日安排问题所作的调查进展和结果。中期报告確认了整个选举过程是在公平、公开、公正的情况下进行,在投票日发生的问题並无损害选举的健全性。

  选管会自递交中期报告后继续积极跟进尚未完成调查的投诉个案和事项。选管会於今天发表的最后报告,详细交代了这些事项的调查结果,以及为如何改进日后的选举安排提供了建议。

  选管会较早前已举行了记者会解释报告的內容,我现在会向各位议员扼要地讲述报告的重点和政府的跟进行动。

电脑报数系统

──────

  选管会在中期报告表示会继续调查用以收集各个票站投票和点票数据的电脑报数系统在投票日出现的问题,並会在最后报告中作出交代。经过深入的调查后,选管会认为导致电脑报数系统发生故障,主要是由於该电脑系统的软件程式设计出现缺陷,测试系统的方法有所不足,以及缺乏適当的应变计划。

  最后报告所载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电脑报数系统出现的故障令到投票人数的统计以及选举结果的宣佈有所延误,但是选举的健全性並无受到影响。

  今次选举的经验反映了选举的管理、策划和执行工作明显有需要改善的地方。行政长官较早前宣布成立的独立专家委员会,会就各方面的问题进行检討,以及建议改善措施。

最后报告的建议

───────

  因应今次选举的经验以及不同人士向选管会反映的意见,选管会在最后报告中列出了一系列建议,务求能够改进日后的选举安排。当中有关乎执行细节的建议,亦有部分建议牵涉长远的选举安排。例如若今后不继续原站点票的安排,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分十八区或五区点票,並且如果这样做的话,是否可以提高效率和协调的各方面安排。另外,除了现行的投票安排外,我们是否可以考虑採用预先投票的安排,以方便在投票日不在香港的选民行使投票权利。

  有关的政府部门会详细研究报告內的建议,有需要时亦会与选管会作进一步的討论。与此同时,我们也欢迎大家就这些建议提供意见。如果我们准备就日后的选举安排作出任何变更,我们必定会事先徵询立法会及公眾的意见。

独立专家委员会

───────

  行政长官已於今日较早前宣布委任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校长谢志伟博士出任独立专家委员会的主席。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包括陈南禄先生、赖锡璋先生及蔡克刚先生。他们几位分別是管理和物流界、资讯科技界以及法律界有丰富经验的人士。委员会成员將会凭藉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就选举的管理、策划和执行提出意见和建议。

  独立专家委员会会从各种渠道收集进行检討所需的资料,除了选管会的中期及最后报告外,委员会亦会听取公眾及其他人士的意见,包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

  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包括选举管理委员会、选举事务处和政制事务局,会全力配合委员会的工作,按需要提供资料予委员会考虑。

  委员会將会由独立的秘书处支援他们的工作。我们预计委员会將於一月初开始运作,预计大约需三个月时间完成工作及报告。

  多谢主席女士。



二○○四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