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视察南区区议会田湾选区补选选举安排后会见传媒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在圣公会田湾始南小学投票站,视察南区区议会田湾选区补选的选举安排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很多谢大家一早来到这里报导选举。至上午十时三十分,今次补选的投票率相当不错,有百分之九点六七,相比去年区议会选举时,差不多是百分之十,所以两个投票率是相约的。相比於去年在深水埗区有一个补选,当时的投票率首三小时是百分之七点五,看来今日因为有六位候选人参与,他们及他们的支持者在区內仍然很努力爭取选民支持。我们呼吁区內九千三百多名已登记选民今日出来投票,支持区议会的工作。

记者:昨晚民主党主席杨森表示下月不会竞逐连任,为选举失利负上责任。对於新一届主席,你会有什么期望,会否期望他可以加强与中央之间的沟通?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其实在港大读书年代,已经认识杨森,多年以来我们沟通都是不错的。我们也知道杨森议员在议会內外很努力推动多方面的工作。我们政府的同事都非常尊重他,亦看到他今次做这个决定,相信他是为他的党的共同利益作出这个决定。

  我们很希望继续为政制发展这个议题与杨森议员以及他的继任人和民主党的朋友,继续努力,大家为二○○七年/二○○八年的政制发展议题建立共识,大家进一步开放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的办法。

记者:会否期望他们甚至可以加强至有机会直接上北京与中央沟通?

政制事务局局长:作为特区政府,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都非常积极推动中央和香港不同党派的沟通,大家见到自四月开始,我们邀请了人大常委会的代表来香港,这个过程已经开启。近日例如在八月的建军节,九月底国庆五十五周年的情况下,我们都可以逐步加强这方面的接触和沟通。我相信不同党派,包括民主党,只要大家有诚意,我们今后继续推动,可以逐步有进步。

  再说回政制发展的事宜,对不同党派,我们都呼吁他们要接受、要认清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情况,我们可以努力在香港建立一个关於○七/○八年的共识,与此同时,我们亦都需要与北京配合。我们希望民主党的朋友,及民主派的议员,包括其他党派的,都共同有这个体会,我们努力进一步开放香港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民主党换届后,特区政府会否主动联络,会否主动邀请他们开会?或者政府向他们再陈述对○七/○八年的选举立场?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行政长官和我们主要官员的同事已不时与不同党派联络。我们相信民主党换届后,我们这方面的努力、他们与我们的接触是一定会继续的。我们希望一直会有进步。

记者:民间团体及泛民主派会筹备在明年七月一日搞「公投」,让市民有投票权利,搞民间形式的投票。特区政府是否依然坚持反对在香港搞任何形式的「公投」?会否主动联络这些机构去说服、游说他们不要进行这些事情?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在《基本法》已非常清楚。如果我们要將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推动和进一步开放,我们有三方面的共识需要爭取。在立法会里有三分之二的全体议员支持,和需要行政长官和中央认可。在这「三部曲」以外,我们不应该、也不需要附加任何步骤。再者,在宪制上大家很清楚看到,讲政制方面的改动不是香港本身可以做决定的。我们有个参与,在香港可以谋取一个共识,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和北京配合,这是宪制秩序和现实。所以不同的党派,不同的议员要明白,对香港最大的利益,是在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范围之內尽量爭取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的办法可以进一步开放,我亦相信这符合香港和香港市民的利益。在这一套的考虑下,我很希望大家都会接受和明白这个宪制的秩序。我们只可以这样,才可以將两个制度进一步开放,除此以外,別无他法。

记者:用这种形式你们都是反对的?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大家要明白做一个实际的策略出来,怎样可以將香港建立起一套共识,將这两个选举制度进一步开放,亦爭取北京有同一的看法,大家可以在配合的情况下去推动政制改革。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