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七题: 跨境委员会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与內地有关当局为討论彼此关注的事宜而成立的多个跨境委员会,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所有至今已成立的委员会及其辖下小组委员会的名称及职权范围;

(二) 这些委员会及小组委员会中港双方代表的姓名及职衔;

(三) 这些委员会及其辖下小组委员会在二○○一年全年內的会议时间表;及

(四) 当局將会採取甚么措施,以增加这些委员会及辖下小组委员会运作的透明度?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特別行政区(特区)政府各决策局和部门与內地对口机关成立了多个沟通渠道,討论共同关心的事宜。就这些沟通渠道而言,目前共有三个常设的跨界委员会,即粤港合作联席会议,跨境联络制度及香港与內地跨界大型基建协调委员会。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提供一个高层次的渠道,以加强香港与广东省的策略性合作。曾討论的合作项目包括环境保护、旅游及支票联合结算系统等。联席会议由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先生和广东省副省长欧广源先生联合主持。至於粤港双方代表团的成员组合,则视乎每次会议的议程而定。联席会议上次全体会议於二○○○年九月二十五日举行,下次全体会议预期於本年稍后时间召开。

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双方专家会按需要进行会谈,討论各项事宜。联席会议设有一个常设的粤港持续发展与环保合作小组,以加强跨界环保事宜的合作。合作小组由香港特区政府环境食物局局长任关佩英女士和广东省环保局局长袁征先生主持。合作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第二次会议於二○○一年二月举行。

合作小组下设八个专题小组,负责研究个別项目。这些专题小组分別为:

(一)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专题小组

(二)粤港车用柴油规格专题小组

(三)粤港林业及护理专题小组

(四)粤港海洋资源护理专题小组

(五)东江水质保护专题小组

(六)珠江三角洲水质保护专题小组

(七)粤港城市规划专题小组

(八)大鹏湾及后海湾(深圳湾)环境影响评估及审核专题小组

跨境联络制度为粤港双方的有关当局提供沟通机制,以解决影响两地边境地区的日常实务性问题,例如打击跨界罪案,以及確保两地之间的客货运输畅通无阻。粤港边境联络工作年会於每年年初举行,以回顾跨境联络制度过去一年的运作情况。港方代表团由香港特区政府政制事务局局长孙明扬先生率领,成员包括保安局、运输局、香港警务处、入境事务处及香港海关的代表。其他决策局和部门也会按需要派代表出席会议。广东代表团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黄子强先生率领,其他广东省的政府部门会按需要派员参加会议。上次工作年会於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举行,下次会议预计於二○○二年年初召开。

香港与內地跨界大型基建协调委员会(基协会)负责协调香港与內地之间的跨界大型基建项目。该委员会由香港特区政府规划地政局局长萧炯柱先生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司长张良栋先生联合主持。该委员会暂未订立二○○一年的会议日期。

基协会下设三个专家小组。皇岗/落马洲旅客过境通道专家小组负责协调皇岗/落马洲铁路旅客过境通道的实施情况;公路桥樑专家小组负责研究新的跨界通道;海上航道专家小组则负责研究跨界海上航道,包括建议中的铜鼓航道项目。

皇岗/落马洲旅客过境通道专家小组辖下的联合工作小组於二○○○年年中成立,负责有关旅客过境桥樑的工作。工作小组上次会议於二零零一年三月六日举行,预料工作小组將於二○○一年內再召开两次会议。公路桥樑专家小组仍未订出二○○一年的会议日期,但双方专家將继续进行非正式討论。海上航道专家小组也暂未订出二○○一年的会议日期。

当局会在上述各跨界委员会举行会议前发出新闻稿,公布有关会议的举行日期、地点、討论事项及香港和內地代表团的团长名单。每次会议结束后,双方代表团团长会举行新闻简报会,並回答记者的提问。这些安排並不適用於討论实务性及技术性事宜的专家层面会议。



二○○一年六月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