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明年中香港社会要就政制发展达成共识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一政制发展研討会后,与记者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第四號报告有主流方案,可否讲一讲到时会有甚么內容?

局长:我们在年底之前,会发第四號报告,总结归纳我们在过去这五个月在社会上所收到的意见,亦会用几个月时间进一步希望香港社会就07、08年两个选举產生办法再发表意见。我亦期望在明年大约年中,香港社会可以就政制发展基本达成共识。及后我们会推出第五號报告,有一个主流方案,爭取市民及立法会进一步支持,可以继而推动《基本法》附件一、二的修改及本地立法的工作。

记者:现在很多意见,对於07、08年怎样选举,都有很多意见。尤其民主派仍然支持07、08年议会要普选,半年时间,你会否觉得很困难......?

局长:大家都是政治人物,代表香港市民的意见,香港社会亦是多元化的,就政制发展的事宜,確实有很多不同意见,我觉得大家仍然要努力,由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推动至一个百川匯流的情况。我们在未来半年会继续努力,和不同的党派、不同的团体沟通,所以我们才会准备在年底之前,再发第四號报告。我相信大家会接受及明白,香港並不是一个主权的体制,就政制发展、政治体制的事宜,是要和北京配合的话,大家可以想出不同的方案,將07年行政长官选举和08年立法会选举进一步开放,將这两个制度和最终普选的目標拉近些。

记者:你是否倾向07年扩大特首的选举委员会的....,08年倾向立法会增加议席?

局长:我刚才和大家解释,我们正总匯在过去五个月所收到的意见。我初步的观察,有不少意见认为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委员人数和选民基础应该扩阔。第二方面,就立法会功能组別的议席,亦有不少意见认为选民的基础可以考虑拓阔。但就立法会的议席,在2008年是否需要增加或冻结在60席,有两方面的意见,较多意见认为可以考虑將议席增加。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未有一个既定的方案或方向。我们会总匯所有意见之后,在第四號报告发表之后,再给大家多些机会,向我们提交意见。

记者:想再问刚才你说政制发展要配合北京方面,你希望在明年年中有共识,但如果到明年中的时候,仍然像现在的局面,你觉得是否会有共识?泛民主派方面,亦希望有一些民间公投,如果结果是市民希望07、08年普选,你会否当此是一个共识呢?你们的主流方案,会否包括这一点?

局长:大家要明白,香港並不是一个主权的体制,在处理政制发展的事宜上,香港是有一个角色,我们可以充分表达意见。而作为特区政府,我们专责小组会充分向中央反映香港社会的意见。在过去处理一、二、三號报告时,我们有这样做,今后亦会这样做。《基本法》所定的框架下,我们有一个「三步曲」,我们如果要改这两个选举制度,我们需要有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特首同意和中央认可才可推动,所以我相信香港社会都明白这个宪制安排和接受我们充分参与,有这一个角色。

记者:你是否会继续做游说工作,令泛民主派人士可以绕道而行,放弃07、08...

局长:我觉得大家都要有一些弹性,大家都要正视宪制的责任和规定,其实我们仍然有不少的空间,將2007及08年的选举制度进一步开放。大家应该尝试做两步工夫,第一步是继续將这制度开放,第二步是將这两个制度向普选的最终目標拉近。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二○○四年十一月六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