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回应传媒就中央与立法会议员沟通的提问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出席香港小童群益会「香港的未来─我们的政制发展高峰会」后,接受传媒访问的发言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北京有政协讲过不欢迎其中一位议员访京,你觉得中央与香港的议员的沟通是否有阻滯?

政制事务局局长:整体而言,特区政府是一直鼓励香港不同的党派与中央有更多机会沟通的,大家看到在四月期间,我们安排了人大常委会的代表与各党派和立法会的议员有机会交换意见。我们亦欢迎在八月建军节期间,有立法会议员参加活动。今年九月三十日,在五十五周年的国庆,亦都有几十位议员上京,这个工作我们一直逐步去做,而特首亦正约见二十多位泛民主派的议员,与他们见面,听听他们的意见,看看他们有甚么期望,关於与中央沟通这方面。

记者:但是今次政协官员的这个讲法是否有碍沟通?

政制事务局局长:长远来说,沟通是会不断加强的,而我们亦会作出推动,这方面特首已经承诺约见泛民主派的议员,我们需要听他们进一步的意见,另一方面,继续向中央反映这套意见。

记者:你觉得是甚么原因中央对某些议员仍有芥蒂?会不会是,正如你所说,有些议员有时扭曲了政府方面的想法,为什么中央有这样的决定......有些议员不能够上京?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整体而言,过去半年,香港社会是不断在吹「和风」,社会气氛是缓和了,这是有助我们处理这些比较具爭议性的议题的,处理好政制发展的议题,是特区政府、立法会和中央都有份参与,都会积极参与的,我们期望大家都会继续推动这方面的沟通和交换意见,以致我们的政制发展的工作能够成事。

记者:你觉得政府是否需要做多些协调?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的基本立场是鼓励这方面的沟通,这是已经表明了,在过去几个月亦已经推动过,我相信今后亦会继续推动。

记者:(对公投建议的看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一向的立场很清楚。我们要进行这两个选举產生办法的修改,要依照《基本法》。《基本法》定得很清楚,有「三部曲」,即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特首同意和中央认可,我们才可推动,而这立场其实我在过去两年在立法会不断有议员问到时,我都是很明確跟大家这样说。至於张超雄议员自己提甚么动议,是他的决定。

记者:如果有议员想搞公投,有没有违反议员誓词?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在《基本法》下已经有附件一、二订明的程序,有三部曲,我们不需要、也不应当附加一个步骤。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