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评估市民对《基本法》的认知和了解的统计调查

  政府最近就市民对《基本法》的认知进行调查,调查显示百分之七十九点四的一般市民和百分之八十点二的学生对《基本法》有一些/相当认识或听过《基本法》。教师及公务员方面的相关数字则分別为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和百分之九十九点七。

  该项调查由政制事务局委託一间市场研究公司於去年第四季进行,並获政府统计处协助和提供技术意见。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十六日)说:「调查的目標是要確定一般市民及三个特定调查组別-学生、教师和公务员对《基本法》的认知程度;以及评估过去推广工作的成效。」

  他补充说:「调查结果在加深市民认识《基本法》的推广工作方面,为政府提供有用的基础。」

  「虽然调查结果令人鼓舞,但推广《基本法》的工作仍有待加强,原因是调查显示百分之二十点六的一般市民和百分之三十的学生认为需要对《基本法》有更多认识;另有百分之二十点六的一般市民和百分之十九点八的学生则表示从未听过《基本法》。」

  在一般市民中表示从未听过《基本法》的,有百分之六十四点三属於以下四个组別中的一个或多个组別:六十岁或以上人士;退休人士;料理家务的人士及教育水平在小学或以下的人士。

  在从未听过《基本法》的学生中,百分之六十点二属十二岁或以下。低年级的学生从未听过《基本法》的比例相对较高。

  发言人表示:「居港年期较短的人士,从未听过《基本法》的比例相对较高。」

  发言人指出,是次调查显示电视是推广《基本法》最有效的媒介。

  调查显示大部分被访者主要透过电视获得《基本法》的资料,包括政府宣传短片(一般市民组別为百分之七十四点六;学生为百之六十四点一;教师为百分之八十四点九;公务员为百分之八十五点三),以及其他电视节目(一般市民组別为百分之四十七点八;学生为百分之三十七点六;教师为百分之六十点二;公务员为百分之五十一点四)。

  在推广《基本法》的途径方面,市民首选透过电视、电台及报章认识《基本法》。大部分教师和公务员亦认为与《基本法》有关的培训及自学教材能有效地加深他们对《基本法》的认识。

  至於透过互联网推广《基本法》方面,发言人表示在过去十二个月曾使用互联网的被访者中,接近三分之一知道「基本法网页」的设立,当中约五分之二曾瀏览该网页。

  他说,有了是次调查结果,政府日后推广《基本法》的工作就更能切合不同人士的需要。

  政府根据是次调查中所反映不同组別的需要,將会採取以下措施:

* 一般市民方面,將会製作更多政府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广播声带、电视/电台节目和有关《基本法》的教材。未来的宣传策略亦会以长者及教育水平较低的人士为对象。

* 学生方面,將会透过中小学的课程及课余活动进一步加强推广《基本法》。

* 公务员方面,將会更多利用多媒体,包括网上学习课程,以在公务员队伍內推广《基本法》。

* 教师方面,將提供更多培训及教材资源,以增进他们对《基本法》的认识及帮助他们教授《基本法》。

  有关是次统计调查结果的详情,可瀏览「基本法网页」(http://www.info.gov.hk/basic_law.c-front.html)。



二○○一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