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特区政府將给予一切可提供的协助让意外伤亡者回港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昨晚(十月十八日)在机场就特区政府安排入境处及医护人员赴台,与记者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很多谢大家这么关心这件事。其实今晚行政长官、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和我检討了情况,有见及今次意外牵涉那么多港人在台湾有伤亡,我们决定需要派几位特区政府的同事前往,给予一切可以提供的协助。

  除了有入境处同事,也有医管局的同事,可以在台北方面看到我们香港的居民,他们的伤势严重与否的情况,亦可以当场向他们作出慰问,希望他们可以尽早回到香港。

  我亦很感谢中华旅行社,他们今日(十月十八日)整个下午跟我们配合,我们这四位同事去到台北时,台北方面亦会接待他们。我们大家都最关心的是这一批香港居民何时可以返回香港。

记者:台北方面有没有联络香港政府有关现时死伤者的情况?

政制事务局局长:他们今天晚上有交给我们一份名单,照我们目前理解,有五位死者,亦有十三位伤者正在三间不同医院接受诊治。但最新情况有赖这几位同事到了那边再行了解。

记者:(会否安排包机將死伤者送返香港?)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相信这视乎我们刘医生及他的同事的专业判断。因为这些香港居民,这些伤者的情况最重要。因为如果他们的情况是稳定的话,台北方面亦认为他们可以上机,他们的个人意愿亦都希望尽快返回香港,这方面我们当然会尽快安排。至於航空公司方面,任何需要的安排,我们都会做,(例如)预订更多的座位,甚至如果真的需要特別订一架飞机,只要是需要办的事,我们都会办。

  我相信今次台北方面的朋友与香港方面的,都是非常关心这件事。

记者:死者家属方面,你们会如何协助他们善后?

政制事务局局长:死者家属方面,我们透过中华旅行社今日已即时尽量联络。我知道今晚起码有两班机,有牵涉在今次意外死者家属和其他人的家属会去到台北,而中华旅行社方面亦做了联络,希望在那边他们尽量可以顺利尽快联络到他们的家人,但是这要落实去看情况。

记者:政府会否要求旅行社就今次意外交报告或解释?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现在最重要的是旅行社、政府、医管局方面照顾好香港伤者,及安排死者尽快运返香港。

记者:(台湾方面何时通知港府?)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下午(意外发生后)约二至三小时已经通知我们,我相信时间方面亦是很快的。

记者:有没有与台湾当局具体讲过现时如何合作搞好善后?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他们现时可以安排到我们几位同事即时到台湾,这已是踏出一大步。往后工作便要看我们同事在台湾方面的跟进。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二○○四年十月十九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