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香港民主进程不断有进步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六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局长,美国国会报告认为香港的高度自治……,可否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美国国会这个报告,我有几点回应。首先,我们希望美国国会方面要理解,香港在民主进程上不断有进步。第三届立法会已经有百分之五十的议席由直选產生。第二方面,他们应该理解,普选这个最终目標,在香港,北京,国內各方面都支持,现在我们在香港要討论的是步伐和形式的问题。第三点大家要谨记的是香港不是一个主权的体制,所以我们需要与北京配合,需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的决定来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这本身就是「一国两制」的安排,並不会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所以,最终一句,我希望美国方面尊重一个原则,香港的事务由香港按照《基本法》来处理。

记者:报告提到中央的连串行动令民主派有些忧虑。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自回归以来,中央、特区政府、香港各方面大家都是完全按照《基本法》办事,大家都很努力將「一国两制」和「高度自治」的安排全面落实,亦可以成功落实。我相信只要现在大家努力將政制发展的事宜充分討论,大家抱着求同存异、建立共识的心和这个方向,我们可以办得成这方面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月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