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有效管治是香港继续成功之道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说,除推动经济发展和处理二○○七年行政长官和二○○八年立法会的选举制度外,改善管治將会是香港特区政府未来两年多的施政重点。

  林瑞麟在出席由新力量网络主办的论坛时说:「香港赖以继续成功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政府能长远地提供有效管治。」

  「问责制在二○○二年七月实施,是非常重要的建制改革,目的是提高政府的管治能力。」

  「新制度让行政长官能组织自己的管治团队,並且保留公务员制度的政治中立性。」

  「该制度亦能回应市民希望政府更趋开放和问责的诉求。」

  林瑞麟表示,然而,一如其他地方的重要政制改革,问责制需要时间去演变和发展。

  他说:「我们会在未来几年,因应过往的经验,不断完善问责制的运作。」

  「我们会通过加强与地区和有关业界、团体的联繫,集中处理好主要官员的政治工作。」

  「我们亦会善用现行的諮询架构,紧贴民意,改善我们在制定政策方面的能力。」

  就良好管治的其他元素,林瑞麟预期政党將会在香港的政制发展,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说,特区政府的责任是扩阔政党参政的空间,让政党可以通过实际参与,累积经验,促进他们的发展。

  为二○○四年立法会选举引入的「十元一票」资助计划,正是朝着这个方向构思的建议。

  林瑞麟亦与论坛参与者分享他对二○○四年立法会选举的观感。

  他表示:「参与这次选举的候选人数目和投票人数,均是歷史性新高,显示香港社会高度重视民主进程的参与。」

  「不同人士看选举结果,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但有一个事实是非常清楚,就是新一届的立法会由不同政见的人士组成,反映香港社会178万名选民的多元政治文化。」

  林瑞麟表示特区政府会着重三个工作方向,加强与新一届立法会的工作关係。

  「首先,主要官员会因应上文所述的施政重点,检討他们的工作优次。」

  「我们希望这样能为市民大眾提供清晰的施政方针。考虑到社会整体的承受能力,我们亦会確保在政策方面有更好的协调,避免社会要同时处理多项具爭议性的议题。」

  「第二,在可行的情况下,我们会尽早徵询立法会议员的意见,確保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早期阶段,已能吸纳他们的意见。」

  「第三,我们会採取全方位的游说策略,不论议员的政治背景为何,我们都会尝试爭取他们的支持。」

  他说,特区政府的策略不单是要贏取足够票数,让政府法案或財政建议得以通过,还要確保政府的政策在议会內外都有广泛的支持基础。

  当谈到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林瑞麟表示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第三號报告的公眾諮询仍在进行中。

  直至目前为至,专责小组从不同途径收集到的意见,可以归纳为三方面。

  他说:「第一,有意见支持增加选举委员会的委员人数,以及扩阔选举委员会委员的选民基础。」
  「第二,有意见支持扩阔功能界別的选民基础。」

  「第三,有些意见支持將立法会议席数目维持在六十,但有较多意见认为可考虑增加议席。」

  林瑞麟在总结时表示,第三届立法会的选举显示香港社会和市民关心公共事务,愿意积极参与。

  「此外,我们就○七年及○八年的两个选举產生办法,应当好好利用可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开放制度。」

  他说:「除选举制度之外,在其他的范畴,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吸纳社会上的意见,和加强行政与立法的合作。」



二○○四年九月二十六日(星期日)